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教兴国

总书记为我们事业领航

发表时间:2003-07-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4月28日,江泽民同志视察中国人民大学,与学校师生亲切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广大干部师生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晚6时,刚刚陪同江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回来的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立即召集部党组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工作。大家紧密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畅谈学习《讲话》的感受与体会,进一步增强了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教育工作,特别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

  座谈中,大家还集体收看了当晚江泽民同志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联播,大家与亲临现场的陈至立同志一样,深切感受到了《讲话》的震撼与当时鼓舞人心的场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陈至立同志在谈到江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的热烈场面时,心情依然十分振奋,她说,在“五四”来临之际,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时刻,江总书记再一次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这是江总书记继北大、清华讲话之后发表的又一篇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很系统、很深刻、很全面,是对教育战线和高等学校的巨大鼓舞,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巨大关怀,是推动新世纪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巨大动力。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是继1998年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00年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2001年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教育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与时俱进、内涵深刻、论述精辟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讲话》从民族复兴、治党治国和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和“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是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教育思想、邓小平教育理论又一新的里程碑,是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事业的重要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篇《讲话》不仅是当前发展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讲话》对于新世纪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对于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讲话》对新时期我国各级各类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普遍意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都要认真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讲话》精神。

  江泽民同志亲临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既是对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教育战线和高等学校的巨大鼓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教育工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

  大家一致谈到,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党创办的第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新型大学,具有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学风,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的今天,为我国人文科学的发展,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成绩举世瞩目,创办至今一直备受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五四”前夕,江泽民同志百忙之中来到人民大学师生当中,勉励师生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知名一流大学,这不仅是对人民大学师生的巨大鼓舞,也是对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的巨大鼓舞,更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一贯重视教育工作、身体力行科教兴国战略的具体体现,再一次给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大家既深受鼓舞,更感重任在肩。从北大到清华、再到人大,江总书记都把他对中国教育的厚望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考,凝结在他的每次谈话中。他心系教育,情牵师生,时时刻刻关注着教育战线的几亿师生员工,尊师重教,一以贯之,必将激励我们各级党政干部切实履行起科教兴国的神圣职责,努力为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参加座谈的部党组成员重温了江泽民同志在北大、清华的讲话,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江泽民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与前两次讲话精神实质的一致性和一贯性。大家兴奋地说,江泽民同志的北大讲话站在世纪之交,洞察“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背景,提出要在全国建设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内涵,第一次提出了“要不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在清华大学的讲话则站在新世纪潮头,综观世界“经济全球化正在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的大势,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紧密联系,又从四个方面精辟、系统地论述了建设一流大学的深刻内涵,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回答了“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这次江泽民同志在人民大学的讲话,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这就是“本世纪中叶,也就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我们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提出了要把人民大学建设成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第一次阐发了“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这就把对世界知名一流大学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全面的、战略的、宏观的高度,充分显示了党和政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升综合国力的坚强决心,使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环境下,迈开了新的步伐。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疑是对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理论贡献。

  《讲话》从治党治国的高度,精辟阐述了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极端重要性,对广大教师和学生在新的历史时期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富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去年8月,江泽民同志在北戴河专门发表讲话,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提出了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四个同样重要”,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大家结合一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情况,一致认为江总书记在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座谈时再次突出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把哲学社会科学放在民族兴亡的高度加以看待,是对北戴河讲话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这篇讲话是北戴河讲话的姊妹篇。“四个同样重要”解决了人们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认识问题,“五个高度重视”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全社会提出的具体要求,“五点希望”是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这三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内在逻辑联系。只有解决了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才能真正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党治国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巨大作用,并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也只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真正关心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造了支持科学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的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才能不断与时俱进,创造出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由此可以看出,“四个同样重要”、“五个高度重视”和“五点希望”对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一步一步走向深入,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令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感到无比欢欣鼓舞。

  大家一致认为,《讲话》篇幅不长,但内容丰富、语言凝练,使人深受鼓舞。特别是江总书记强调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要增强创新意识,尤其是要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具有战略眼光。大家普遍感到,江泽民同志一贯十分重视创新问题,他曾经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在1998年北京大学校庆一百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他又明确指出:一流大学应该成为培养具有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基地。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高等院校作为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源泉的现实地位和巨大潜力日益显见。不光是自然科学研究,哲学社会研究也要与时俱进,要努力回答社会前进和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大家认为,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关心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积极创造支持科学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的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

  联系到当前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问题,大家对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学风问题感受颇深。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的重大问题,对当前高等学校的学风建设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强调师德师风更加具有现实针对性。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当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他把“经师”与“人师”辩证统一起来,这是对新时期广大教师提出的更高要求。教师的人格力量是学生成长的重要精神源泉,教书育人,师德为先,广大教师既要传授知识,又要善于育人,还要甘愿寂寞,淡泊名利,克服浮躁虚假和急功近利。为此,大学应倡导越是名教授,越要为大学生上课;越是基础课,越要让大师以他们的风范、品德、才学去影响、熏陶、感染学生。为此,教育部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出要求,力争使大学校园成为人才成长的摇篮、严谨治学的重镇。

  在谈到人才培养问题时,大家十分赞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新时期我国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没有变的重要论断。联系当前的实际,不少同志提到,坚持高等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应该是高等学校最根本的东西。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一些人对高校的办学任务产生了疑虑,提出了这样和那样的看法。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可以说是廓清了迷雾。大家普遍认为,三次讲话,着眼长远,语重心长,“北大讲话”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四个统一”,指出了成才的途径;“清华讲话”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五点希望”,指出了成才的目标;“人大讲话”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做“理想远大、热爱祖国,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有志青年”的要求,指出了成才的条件。可以说,江总书记的每次讲话,都赋予了党的教育方针以鲜明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