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教兴国

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

发表时间:2003-07-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2001年8月7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北戴河亲切会见了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专家并与他们座谈。他在谈到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时,一连用了“四个同样重要”,深刻地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的极端重要性,并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成果,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4月28日,江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又一次就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并用“五个高度重视”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全社会提出了具体要求;用“五点希望”指明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努力方向。江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两次重要讲话,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坚决贯彻这两次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江泽民总书记两次集中论述哲学社会科学问题,这充分说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正是在这种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下,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近十多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学科建设、基础理论研究和总结、提炼实践经验等方面都取得了空前的成果,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哲学社会科学也必须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我们相信,在江总书记“八七”和“四二八”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必将进一步发展繁荣。

  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形成关心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积极支持科学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要形成这样一种氛围,加强学习和研究至关重要。在西方文明史上,是“文艺复兴”高举“人文主义”的旗帜,引导西方社会走出黑暗时代,进入充满创造力的近现代。在中国现当代史上,是1919年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为新思想新理论在中国的传播打开了道路;是1978年“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引发了新的思想解放运动,使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无论是考之于国外,还是验之于国内;无论是仰以察古,还是俯以观今,都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江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同样重要”: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也都有助于我们自觉做到江总书记提出的“五个高度重视”的要求:始终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党治国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巨大作用,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高度重视改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条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重大课题的攻关,高度重视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的成就和作用。

  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作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将江总书记的“五点希望”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增强创新意识,在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努力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努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积极学习借鉴各国人民创造的有益文化成果;坚持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民主求实的学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各级哲学社会科学的教育部门和科研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新世纪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体制的改革与创新,通过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的待遇,完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培育制度,为中青年科研教学人员尽快成才铺路、搭桥,提供舞台、创造条件。

  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最重要的是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哲学社会科学,主要是帮助人们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理论认识和科学思维,解决对社会发展、社会管理规律的认识和运用的科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个里程碑,是当代中国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只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全党全国人民才能正确认识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才能学会讲政治、懂全局,驾驭复杂形势、制定战略策略、提高领导水平。因此,是否体现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衡量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性质、方向和水平的根本尺度。哲学社会科学要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就必须在深入研究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做到坚定不移、坚持不懈。

  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时代,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理论,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是大有可为的。江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两次重要讲话,构成了一个严密的科学体系。现在,指导思想、任务要求均已明确,关键就在于落实。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广大同志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肩负起历史重任,勤奋工作,与时俱进,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