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经典文库

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

发表时间:2003-09-1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联系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取得了新的成绩,积累了新的经验,也经受了新的考验。我们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宣传一大批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努力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用优秀的作品激励人民群众;把思想教育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广泛调动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总的说来,这二十多年特别是十四大以来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为夺取现代化建设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重要政治保证。同时也应指出,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我们也有过教训,一段时间内曾经发生过邓小平同志批评的抓经济建设一手比较硬、抓思想政治建设一手比较软的现象。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加强和改进,缺乏深入的研究和有效的手段。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全党同志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不断变化的实际出发大力加强和改进,而不可有丝毫放松和削弱。



    现在有一种反映,就是面对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真正把一些道理向干部群众讲清楚,不那么容易;干部群众接受的信息很丰富也很庞杂,思想十分活跃,要真正把他们的思想统一起来,也不那么容易。对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总体上来把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做人的工作,做群众的工作,涉及人们的思想、观念、意识等领域,也就是人们的精神生活。马克思指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要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活动发生作用的客观环境及其基本特点,正确审视和解决那些影响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这方面的问题认识清楚了,处理好了,我们进行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有了一个根本的比较切合实际的基础。



    这里,我想提出几个需要全党同志共同深入研究,从思想上政治上进一步取得科学认识和做出正确回答的大问题,请大家一起来思考。



    第一个问题,关于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诞生已有一百五十多年了,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十月革命至今有八十多年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全面确立也有四十多年了。应该说,在这一百五十多年的时间里,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在探索、保证全体人民的政治平等和当家作主,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消除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建设新型的思想道德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是指引世界上处于剥削制度压迫之下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改变自己命运、获得社会解放、建设幸福生活的正确道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在中国蓬勃发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从世界历史进程看,社会主义的历史还是短暂的,总的说来还处在实践和发展的初期。还要看到,十月革命以来先后诞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基本上都是原来经济政治文化落后的国家。彻底改变这种落后的面貌,在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后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其前进途中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难以预料和想象的困难与风险,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邓小平同志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他充分估计到了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由于社会主义是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就需要不断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这个过程中就可能发生这样那样的失误以至挫折。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是世界社会主义遭受的巨大挫折。为什么苏联这样一个发展了七十多年的社会主义国家还会解体呢?一些善良的人们产生了疑问和困惑,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前途也存在这样那样的忧虑,甚至在我们的一些党员和干部中也程度不同地产生了“信仰危机”。这是客观存在,我们不承认、不正视不行。



    认真总结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教训,以及我们发生“文革”这样严重曲折的教训,深刻分析它们的原因,可以得出两条结论。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西方敌对势力断言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要从世界上灭亡了,这只是他们的梦呓。二、必须进行社会主义改革,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践证明,中国的社会主义不仅继续存在,而且通过改革发展得更好了。我们要根据这样的基本认识,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确理解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这是我们党的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建设面临和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资本主义的发展,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算起,已有三百六十年的历史了。很多人感到不好解释的一个问题是: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宣告,由于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形式这个基本矛盾的运动,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列宁在本世纪初期曾经提出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资本主义,是垄断的、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现在资本主义不仅没有在世界上消失,而且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生产力、科学技术等方面还有新的很大的发展。



    目前,从经济、科技发展和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来看,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比我们这样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国家要高得多。这也是客观存在,我们不承认、不正视也不行。这种现象的存在,是不是说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就不成立了呢?当然不是。一八五九年,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指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在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的基本矛盾依然存在,并没有因为西方国家经济、科技的发展而有本质的改变。但是,自从社会主义这个资本主义的对立面在世界上出现,并且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方面千方百计地同社会主义进行斗争,这种斗争尽管形式不断变换,但从未停止过。另一方面,它们为了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生存和发展,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某些环节和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运行、管理机制作了不少的自我调节、改良和改善,包括借鉴社会主义的一些作法,从而使得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不仅能够容纳现实的生产力,而且生产力还在发展,资本主义统治下的阶级矛盾和社会矛盾也有一定程度的缓和。



    具体说来,进入二十世纪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资本主义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它们在税收、福利政策、企业组织结构以及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等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调节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对生产力发展的制约。特别是它们吸收和利用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为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还要看到,在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继续存在、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还没有建立的条件下,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利用其经济、科技甚至军事优势,在世界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利润,这也是它们继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我这几年以来,一直引用恩格斯在《一八九一年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批判》一文中所表达的观点。恩格斯说:“由股份公司经营的资本主义生产,已经不再是私人生产,而是由许多人联合负责的生产。如果我们从股份公司进而来看那支配着和垄断着整个工业部门的托拉斯,那么,那里不仅没有了私人生产,而且也没有了无计划性。”这就是说,资本主义在自身发展中是会出现变化的,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并从理论上说明这些变化。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的自我改良和改善,并没有触动资本主义统治的根基,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性质,也没有改变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的基本原理的真理性。西方国家大力发展“新经济”,加速推动经济全球化,造成了西方国家的财富不断增加,但这些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这就不可避免地会加剧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但是也应看到,西方国家也在采取一些措施和手段来限制过高的收入和过度的垄断。



    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有其规律性,不论其发展的具体进程如何,最终都不可能摆脱客观规律。但是,客观规律指向的历史结局,从总体上来说在其整个演化过程终结之前是不可能提前出现的,任何客观规律都是在历史的具体演进申逐渐地和愈来愈深刻地发生作用的。我们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注重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广泛结合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历史进程。要使大家认识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一方面,绝不能因为资本主义社会在具体演进中产生的一些繁荣现象而否认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论断。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自我调节和发展的研究,做出有说服力的下理论分析,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



    第三个问题,关于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