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经典文库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人开展

发表时间:2003-09-1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再过几天,就要进入二十一世纪了。我们是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召开这次中纪委全会的。进入新世纪,如何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仍是全党同志需要进一步思考和解决的重大课题。下面,结合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认真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经验



    我到中央工作已经十一年多了,对反腐倡廉工作,中央始终是高度重视的。一九八九年六月,邓小平同志当面对我们讲,在抓经济工作的同时,要首先抓反腐败的问题。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我们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加大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这些年来,每年我都要在中纪委全体会议上讲话。一九九三年,在学习邓小平同志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论述的基础上,对反腐败的几项突出工作进行了部署。一九九四年,提出反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提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九点意见。一九九五年,强调为了防止腐败,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一九九六年,着重研究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反腐败工作格局、党内监督和加强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等问题。一九九七年,重申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奢侈浪费。一九九八年,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拒腐防变,在反腐倡廉中起表率作用。一九九九年,提出全党必须维护和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今年年初,强调全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这些,都是我们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重要思想和做出的重大部署,说明我们的认识在不断深化,措施在不断加强,斗争在不断深入。



    如何正确看待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形势,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问题。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问题上,党中央的决心是坚定的、旗帜是鲜明的,全党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是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的,我们采取的方针政策也是切合实际和有成效的。我们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明确了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工作格局。我们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坚决查处领导干部中发生的重大案件,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在全党的共同努力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创造了有利条件。这就是我们的基本估计。全党同志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强信心,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工作深入进行下去。


 


  这些年来,我们在反腐倡廉的实践中形成的重要认识和经验,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和政府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清正廉洁,始终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息息相通。不解决好反腐倡廉的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就没有坚强的政治保证,党和政府就会严重脱离群众,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全党同志一定要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腐败现象的极端危害性和危险性,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锲而不舍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第二,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腐败作为一种社会历史现象,古今中外许多社会都有。从本质上说,腐败现象是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的产物。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区别于历史上任何剥削制度的崭新的社会制度,为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创造了条件。由于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又处于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时期,生产力发展水平、科技文化水平还不高,法制和各方面的具体制度还不完善,再加上我国历史上几千年封建社会的残余思想仍然存在,对外开放也容易使国外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乘隙而入,而西方敌对势力又一直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战略,千方百计拉拢腐蚀我们内部一些意志薄弱的干部。这些因素的存在,使腐败现象还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而且加大了我们反腐败斗争的难度。这些土壤和条件不是短时期就可以铲除的,因此消除腐败现象必然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与腐败现象进行斗争,努力把它减少到最小的程度。既要有持久作战的思想,又要有紧迫感,抓紧工作,坚决斗争。



  第三,反腐倡廉工作要贯穿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实行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国之路。反腐倡廉,是顺利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保证。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以保证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执行,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



  第四,反腐倡廉是全党全社会的大事。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为主要内容的反腐败三项工作一起抓的工作格局,战略上总体规划,战术上分阶段部署,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成果。



  第五,实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反腐倡廉,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坚持教育、法制、监督相结合,坚持预防与惩治相结合。对绝大多数党员和干部主要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对极少数腐败分子必须严厉惩处。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领导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坚持把发展民主与健全法制结合起来,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并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制约机制。大力推进以加强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人、财、物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完善反腐倡廉的工作机制,以利及时发现、有效防范和严厉惩处腐败行为。



    第六,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治党,必须全面贯穿于党的思想、政治、作风、纪律和组织、制度建设,切实体现到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中去。对领导干部尤其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一定要严格把关,对领导干部申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以保证党的各级组织能够对党员干部真正实行有效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正确把握以上认识和经验,并在实践中加以贯彻,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些认识和经验,在今后的实践中还要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


二、关于正确认识党的执政地位及其带来的影响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国家实行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与腐败现象是格格不入的。那么,为什么在我们党内和社会上还会出现腐败现象呢?而且会那么顽固地存在呢?这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中盘旋,也一直是我深深思考的问题。



    前面已经讲了关于腐败现象产生的一些原因,我觉得还可以也需要从我们党执政以后地位的变化及其带来的相关问题作进一步的思考。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的行为也不是凭空产生的。社会政治地位和社会生活环境必然要对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发生作用。对一个政党也是如此。



    我们党已经历了近八十年的历史,为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建立了不朽的功绩。这八十年历程,包括两个大的历史时期。前二十八年是为夺取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民族人民,与国内外敌人进行了殊死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后五十多年,是我们党掌握全国政权、履行执政职能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民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取得了各项事业的巨大成就。在这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里,我们党的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一个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掌握着全国政权的执政党,成为一个连续执政五十多年的党。党的地位的这种历史性变化,不能不对党员和干部队伍带来深刻的影响。



    在革命战争时期,参加党、参加革命队伍,就要准备奉献个人的一切乃至牺牲生命,大家都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人民利益而奋斗。在反动派残酷统治的政治环境和极其艰苦的生活环境中,为了取得革命的胜利,广大党员和干部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获得支持和力量,才能生存,才能发展,否则就会失败。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反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都是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我们,我们党与群众形成了血肉联系。那时,我们党可以调动的资源十分有限,从高级干部到普通党员,都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新中国成立之后,党成为执政党,掌握了政权,有了调动全国人、财、物等资源的权力,而且权力之大,可调动的资源之多,都是末执政前无法比拟的。大批党员、干部担任了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门、各个地区的领导职务,手中都掌握了这样那样的权力。党的地位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