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经典文库

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03-09-1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人类社会进入了二十一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要求更高了,宣传思想战线的责任更重了。



    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很努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可以说,党的十四大、十五大以来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新经验,开创了新局面。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努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代表党中央,向宣传思想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



  当前,国际局势总体上继续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可以争取到一个较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生产力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国民经济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我国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



    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看,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不会改变。在对外开放过程中,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主张、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必然乘隙而入。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也必然给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文化生活带来多样性。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商品交换的法则也容易侵蚀到社会政治生活和人们的精神领域,引发见利忘义、权钱交易,导致国家意识、集体意识和互助精神、奉献精神的减弱。这些都给我们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新的课题。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和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的国家要强盛,我们的民族要振兴,我们要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党同志和全体中国人民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不行,没有深厚的凝聚力和丰富的创造力不行,没有顽强的斗志和一致的步调不行。而这些都离不开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



    关于当前的宣传思想工作,我强调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继续宣传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思想。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的关键所在。回顾中国的历史,在十五世纪以前,出现过汉唐盛世,中国的经济技术在世界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十五世纪以后,中国的经济技术所以逐渐落后了,很重要的原因是丧失了一些重要的机遇,没有做好发展的文章。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发展是硬道理的重要思想,是对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的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规律性总结。这个重要思想,我们始终要坚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对我们都很紧要。解决中国的所有问题,关键在发展;解决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说服那些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坚定人们对社会主义和祖国未来前途的信念与信心,最终也要靠发展。中央在考虑新世纪初我国发展的战略时,突出强调要坚持以发展为主题,就是立足于这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道理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全国上下一定要只争朝夕,加倍努力,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地做好经济和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宣传思想战线要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贯彻中央的这一重要指导思想,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这是宣传思想战线要着力把握的工作基点,也是衡量和检验宣传思想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



    要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增强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为创造“十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良好开局做出贡献。要突出宣传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指导方针,宣传中央关于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统揽全局、把握重点,狠抓落实、乘势前进的工作要求;突出宣传我国经济建设面临的大好机遇和加快发展的各种有利条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看待改革和建设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持续前进的条件下,宣传思想战线更要加紧做好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面引导、解疑释惑的工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改革过程中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到为实现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之中。



  第二,继续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主旋律唱响了,主动仗打好了,就能在全社会形成和发展积极问上的舆论环境,使科学理论和正确思想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主导作用,使广大干部和群众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条成功经验。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和教育全国人民,这是保证全党紧密团结和带领人民共同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也是保持我国社会政治稳定的根本思想基础。邓小平同志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同时强调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发展离不开稳定,需要稳定来保障。这也是对古今中外发展成败的一个规律性认识。邓小平同志讲到了政治稳定、政局稳定、社会稳定,也讲到并特别强调了思想上的稳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思想。一个社会的稳定,要依靠坚强的政治领导,依靠经济的发展,依靠好的制度和法治,同时全体社会成员思想上的稳定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及最近南斯拉夫政局的演变等事件,除了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原因外,执政党内和群众中发生思想变化、思想混乱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的精神支柱及其以此为基础的思想上的稳定,是很难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的。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如果动摇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这个精神支柱,动摇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就会导致思想混乱、社会动乱,那将是国家和民族的灾难。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命运。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始终做到两条,一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绝不允许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二是必须紧密结合形势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发扬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坚持运用它来分析和研究今天的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的理论,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关于辩证唯物主义的学说等等,都是基本原理。这些我们都要坚持加以运用。同时,要注意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他们那个年代、针对当时的形势和斗争需要所提出来的具体论断、具体行动纲领区分开来。《共产党宣言》发表至今已经快一百五十三年了,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马克思、恩格斯生活到十九世纪下半叶,列宁生活到二十世纪初期,他们很难预料当今世界的发展变化。我们不能苛求前人。未来世界的科学技术和经济文化还会有巨大的发展,我们对社会和自然界的认识还会不断深化。后人在前人创造的基础上不断前进是历史规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同志,都善于根据实际情况的发展不断完善自己的理论,这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我们应结合新的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解释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



    我在去年六月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深入研究四个大的问题,即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以及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这几个问题,都是当前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要作为理论研究的重点课题深入研究。还有许多现实生活提出的重要问题也需要做出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回答。总之,要通过我们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要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必须牢牢掌握舆论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舆论反映着国家的形象和社会的精神面貌。舆论引导是加强党的领导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现代社会,各种媒体特别是信息网络化迅速发展,舆论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需要加强引导。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应准确、鲜明、生动地宣传中央的精神,应及时、如实、充分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要继续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深入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做好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工作,扶正法邪,振奋精神,鼓舞人们奋发向上。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文风,使我们所宣传的东西,符合社会实际,符合群众需要,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提高引导水平。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舆论宣传,总的方针是积极发展,充分运用,加强管理,趋利避害,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