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经典文库

[湖北日报]固民生之本 绘幸福愿景

发表时间:2016-02-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 提要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将“人民”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

  在“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湖北结合省情,顺应民意,吹响建设“幸福湖北”的号角。
   
  省委、省政府强调“民生决定目的”,践行“六民要旨”,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结合点,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聚焦点放在惠民生上,持续念好民生“八字经”,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努力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在五大发展理念当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好比五根手指头,握紧便是一个拳头。
   
  这当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便是共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新一届党中央集体的庄严承诺,到“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为民之政;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民生关切,到“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的谆谆叮咛;从“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深情牵挂,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中国梦……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理念,化为一系列落地生根的惠民政策,一道道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福祉。
   
  在荆楚大地上,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民生是发展的落脚点”,用“幸福湖北”建设凝聚人心、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幸福湖北”,成为推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价值导向,集结成激励全省人民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奋进号角,开启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新征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湖北不辱使命,牢记“六民要旨”,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把“民生决定目的”作为“底线之底”,积极回应病有所医、少有所学、老有所依、食品安全、收入均衡、就业保障、环境治理等民众关切,不断夯实着“幸福湖北”的基础。
   
  稳稳的幸福,温暖人心。
   
  妥妥的发展,民生为上。
  
  这份情怀温润民心——
民愿民盼是方向、民富民惠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

  一个伟大的国家,必以其深邃的智慧增益世界、引领未来。
   
  “天下大同,和谐小康。”大同社会,儒家经典中的社会理想,根植于中华民族内心深处。
   
  世纪更迭,共享发展成为我党治国理政的民本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诠释,“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曾语重心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在2013年考察湖北期间,总书记对湖北寄予厚望:“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是湖北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必然担当。
   
  逆势进位,弯道超越,湖北对共享发展有着荆楚特色的执著追求——
   
  省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幸福湖北”的宏伟蓝图,并将“幸福湖北”作为“五个湖北”建设的最终目的和归宿,契合中央“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深刻内涵。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各级干部时刻牢记“六民要旨”: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
   
  “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省委、省政府2014年提出的“三维纲要”,成为湖北科学发展一步到位的观念先导。
   
  理念的力量无远弗届,智慧的光芒穿越时空,思想的高度决定着行动的力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执政为民的信念、为民服务的价值,始终镌刻于竞进提质的每一个足迹。
   
  “眼睛向下”,“民生”跟着“民声”走,民生取向凝聚成一种共识,一种前进的步调——
   
  从公交车上问民生,到回访全国最大移民集中安置区柴湖;从走进社区看养老,与大学生共话“最难就业季”,到夜访农户查扶贫,去随州抗旱送水;再到岁末年初的不打招呼暗访安全生产……省委书记李鸿忠的工作线路图,情系民生,一枝一叶,饱含深情。
   
  从2011年起,楚山汉水间上演着一部深受农民欢迎的“三万”连续剧:5年来,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挖万塘”、“洁万家”、“惠万民”、“通万村”,已经成为访民情、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的民心工程。
   
  2013年、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毅笃行,大力铲除群众反映最为强烈、阻断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四风”问题,在全省掀起一场“灵魂革命”。
   
  2015年,悄然转变每年办理“十件实事”的思维和方式,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民生承诺。省长王国生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把办实事纳入日常工作,更加注重从老百姓关心的细微之处抓起,努力办更多的实事。”
   
  2014年、2015年,省级媒体问政,直面民众之困,对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硬碰硬”、“实打实”的曝光,以“准、狠、韧”的劲头,出重拳、下猛药,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回应群众的期待,接受群众的监督。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
   
  经济下行寒意阵阵,民生改善却从未停滞。资金再缺,各项政策规定该给群众的钱一分不能少;财政再紧,该给群众补助的标准一点不能降;任务再重,该为群众办的实事一项不能减;工作再难,该为群众解决的问题一件不能丢。
   
  要相信,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源于群众的力量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民心更珍贵持久。

  这张答卷力透纸背——更加关注全省人民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幸福指数

  党的十八大提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如何让荆楚百姓收获获得感?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幸福湖北”的奋斗目标——“要更加关注全省人民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幸福指数,更加突出共建共享和保障民生的制度性安排”,“让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安全、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践行“民生决定目的”的执政方略和执政理念,民生改革新政频频落子,抒写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这是一组温馨的民生故事——“我和老伴退休多年,这五年来养老金连涨直涨,每天不知有多快活!”看到存折上发放的养老金,武汉市78岁的刘宏发笑容满面。“十二五”期间,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一连增”。刘宏发乘着东风,退休金也从2011年的每月1700多元,涨到现在的2900多元。
   
  襄阳襄城区王府街社区的张桂枝突发心梗,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医联体绿色通道转诊到市中心医院,整个过程仅20分钟。2011年以来,随着医改持续深化,我省组建超过100家医联体,逐渐探索形成一套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问题。
   
  这是一张拉长的“民生清单”——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 11.2%和 13.2%,达到27051元和11844元,农民人均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收入的不断增加,为城乡居民的生活改善提供了经济基础。
   
  扶贫工作大步向前。“十二五”期间,全省35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精细化的扶贫措施不但让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还帮助他们融入城镇化、工业化的大潮,走向就业致富的小康之路。
   
  就业保持稳定态势。五年来,新增城镇就业累计超过4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1119.43万人,越来越多进城务工农民“安居乐业”的梦想成为现实。
   
  义务教育均衡化进程大大加快。“十二五”末,我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
   
  全民医保体系逐步健全。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7%,率先实现全省同步建立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疾病应急救助、慈善救护等多层次的疾病救助制度有效衔接。越来越多人正在从这张越织越密的“重特大疾病保障网”中受益。
   
  这是一揽子惠及民生的利好消息——
   
  1月13日,我省“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
   
  1月20日,从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传出,今年人社部门将瞄准结构性失业、扶持创业两个重点,努力实现全省培训城乡劳动者30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亿元,实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并扶持5万名城乡劳动者创业。
   
  1月21日,省教育工作会议透露,今年我省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特别是解决边远地区中小学和教学点开不齐课、开不好课的问题,促进教育现代化为人人提供优质教育。
   
  这是一份补短板、破难题的民生信念——
   
  一补居民收入“短板”,必须把居民收入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发展的成果转化为城乡居民切实可感的收益。
   
  居民收入是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获得感”。湖北“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提前翻一番;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规范隐性收入,遏制以权力、行政垄断等非市场因素获取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逐步缩小收入差距,为推进共享发展筑牢根基。
   
  二补精准扶贫“短板”,要抓住精准扶贫这一关键,力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确保脱贫。
   
  三补公共服务“短板”,牢牢守住基本公共服务的“底线”,让百姓分享公平,生活更有安全感。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这股力量磅礴大气——“幸福之花”需要共同参与、人人出力、众手浇灌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其中,“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
   
  在“幸福湖北”建设中,幸福不是等靠要“分果果”,“幸福之花”需要众手浇灌。“进门有人引,手续有人办,检查有人陪,出院有人送,这病看的,像酒店的星级服务!”在武汉亚心医院,黄冈农民老王刚动完心脏搭桥手术。上月初,只身来汉的他等了月余,硬是等不到公立医院的病床。到了亚心,一站式服务让老王便捷地上了手术台。舒适轻松的就诊环境、微笑贴心的患者服务,专业特色的技术疗法……社会力量参与办医,让百姓在求医问药过程中,感受了曾被忽略的尊重、平等、温馨等细节。
   
  目前,武汉的社会办医已占据“半壁江山”,该市共有社会办医机构2839家,占全市总数的54.3%。在“十二五”期间,社会办医床位数、技术人员数均增长45%;急诊量占全市总量的17.19%,住院量占全市总量的13.4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此,武汉先后两次修订《武汉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5)》,规定在全市范围内新设置各级各类医院不再受区域和床位的限制,为社会办医敞开大门。同时,为了助力社会办医的发展,市政府出台人才、税收、土地政策若干措施给予扶持,形成具有特色的“汉十条”政策保障体系。
   
  医疗领域的改革创新,只是我省共建“幸福湖北”的一个缩影。我省“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要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提供多样化服务,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济、互助、志愿服务。同时,完善相关税收政策,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
   
  共享发展,关键在“共”,核心在“享”。
   
  只有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提升“民生GDP”的伟大实践中来,切实把发展“民生GDP”的过程变成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过程,民生才更有温度,幸福才更有质感,共享发展才更有动力、更可持续。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今天的湖北,经济总量昂首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发展越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越要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让每一个梦想都有生长的土壤,让每一次奋斗都有驰骋的天空,让每一个人都有出彩的人生!
   
  湖北,聚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