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王占岐教授获评湖北省首届 “最美社科人”

发表时间:2020-09-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国华)近日获悉,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王占岐教授荣获湖北省首届“最美社科人”荣誉称号。


王占岐教授(前排右二)带领学生在野外  图片由本人提供

  王占岐教授长期致力于土地调查与评价、土地经济与管理、土地利用规划等领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现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土地学科建设专家组成员、湖北省土地学会常务理事等。


  在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王占岐倾情为加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等提供智力服务。他主持完成湖北省山水林田湖草统一保护和生态修复模式研究、矿山土地复垦及生态复绿等系列工作,为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提供了创新思路;完成长江流域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制度建设及政策创新、自然资源部专项政策绩效评估体系构建等工作,为全国国土资源管理政策制定、更新及实施提供了科学依据;主持完成了50余项湖北省土地环境质量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评估、农用地基准地价评估及基本农田划定等工作,为落实湖北省农用地保护、创新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提供了决策支撑;作为湖北省土地开发整理专家组成员,他多次承担全省土地整治项目验收工作,在规范专项资金使用、保障耕地质量和数量同步增加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王占岐积极组织创办了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该专业于2003年和2005年分别获批硕士点和博士点,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公共管理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他积极参与湖北省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建设,不断为湖北省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的发展做贡献,多次指导各高校进行公共管理教学建设和改革,为湖北省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王占岐潜心育人,讲授的课程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曾获得“优秀班主任”“研究生良师益友”“最美地大教工”“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等称号,曾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多项省部级及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努力通过教学研究持续提升教学水平。目前,已培养公共管理领域硕士生80名、博士生15名。


  据悉,本次湖北省“最美社科人”评选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参加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精神激励,经省委宣传部同意,在湖北省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的推选宣传活动。活动前期,经过单位推荐,省社科联组织初评、复评、公示等环节。参与此次评选的有湖北省各高等院校、党校(行政学院)、军事院校、科研院所、党政部门研究机构,各市州社科联、社科类社会组织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社科普及、管理服务的社科工作者,全省共有11人获评“最美社科人”。(文字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