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曾广策:72岁圆了入党梦

发表时间:2018-01-04作者:网站编辑:刘妍慧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刘妍慧)“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12月21日,在我校老年人活动中心会议室,一场特殊的党员发展大会正在举行。在鲜红的党旗下,72岁的地学院退休老教授曾广策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表达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执着追求和郑重承诺。念到“申请人曾广策”时,他的声音哽咽,停顿了片刻后,又斩钉截铁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

这一天,曾广策等了53年。


不忘初心 心向组织矢志不移

“53年的梦想,今天实现了,我很感动,也很激动,入党圆了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曾广策很激动地说到。

曾广策1945年生于湖南新田。1964年,他考入中南矿冶学院,学习地质找矿及勘探专业,入党的念头,就是从这时候开始。“我是个孤儿,自上高小开始,我的部分学杂费就被减免。进大学后,学校考虑我的实际情况给了我甲等助学金、乙等生活补助,还免费发放课本,冬天还给我补助了棉衣……”

“是党和政府让我读完了大学,使我有了今天的一切,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新中国!”谈起这段往事,曾广策心怀感叹。然而,天不遂人愿,“十年文化大革命,入党希望成为泡影。”

1970年,曾广策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青海冶金地质七队工作,1979年如愿以偿被武汉地质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录取,1982年留校工作直至退休。这期间,他也曾多次提交过入党申请,但因各种原因,入党的愿望始终未能实现。“但我对党的追求一直没变,并且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06年退休后,曾广策曾去过世界很多地方,“我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坚定了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更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2016年,曾广策再次鼓起勇气,申请加入共产党。“当时我的内心忐忑不定,怕自己不够资格,便写下一份思想汇报,向组织汇报了我一直以来入党的决心和行动,以及思想动态。”曾广策说,离退休干部党委第七党支部书记胡以铿看完他的思想汇报后,便鼓励他写入党申请书。

于是,一份期待了53年的入党申请书,终于成为现实。之后,曾广策更是经常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动态,他的执着劲感动了身边所有的人。2016年12月,离退休第七党支部经过讨论,确定曾广策为入党积极分子。2017年12月21日,他被党支部批准成为预备党员,圆了入党梦。


牢记使命 立志为党的事业终身奋斗

72岁入党,图个啥?曾广策说,“我始终相信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政党。即使已至暮年,但我每天起床,都想着怎么尽我所能,为党多做点贡献,因为我心里真诚地信仰中国共产党。”

信仰的种子一旦播撒在心中,条件成熟时便会破土而出,开花结果。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不仅是曾广策的梦想,更是他的实际行动。

22C15

2008年,曾广策在周口店实习基地给教师备课

从教多年,曾广策出了名的认真负责,先后讲授了《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岩石学》《岩浆岩岩石学》《沉积岩石学》《变质岩岩石学》《矿物岩石学》《油浸法》等多门课程,他平易近人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曾获省部级科技奖多项,获省级教学科研一等奖、国家级教学科研二等奖1项。1999年列入武汉市专家人才库。2004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2005年被评为校级三育人标兵。

曾广策在单位里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在周口店十多个暑期实践教学的日子里,他每天早早起床,主动打扫院子。曾有人问他:“你为什么不让别人打扫?”他淡淡一笑:“这有什么呢?不过是力所能及做了一点小事而已”。一件小事坚持几天很容易,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这就很不简单。在野外带队实习期间,每当遇到下雨之时,他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拿起一根木棍,边走边“开路”,走在他身后的师生无不被他的举动感动不已。

“我就是喜欢管这些事情,虽然都是小事,但跟每个人的工作息息相关。”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作为一名老教授,他不计报酬,十数年每天坚持打扫他所居住的整个楼道,邻里遇到热水器坏了、水龙头漏水等困难都会找他,他也乐呵呵地前去帮忙,在他看来,“这些都不是事。”

28DD3

2016年,曾广策在秭归实习基地给武警黄金部队讲课

自2006年退休至今,曾广策还时常去周口店指导帮助年轻教员,编教材、跑路线、忙授课,给夏令营的学生讲科普,从云南、青海背岩石、矿物标本无偿奉献给教研室,到秭归实习基地整理实习标本……在教书育人之路上,他一直都未停歇。


生动党课 阐释信仰的精神力量

2017年11月,在参加学校第3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期间,曾广策短短一个月写了6篇思想汇报,两万多字,感情真挚,无论是大会学习、小组讨论,还是实践活动,他都不缺席。跟他同在党校学习的大学生,无不被他的认真劲头感染。“他是真学、真记,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悟和把握,实在令人佩服”,胡以铿说。

党委组织部朱丹老师对曾广策印象很深。据他介绍,在党校培训期间,曾广策每次都早早地来到教室,坐在前排,一丝不苟地记笔记,课后还多次找他索要学习资料。“曾广策经历了岁月的磨砺,却初心不改,这种进取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

“从曾广策的故事里,我们感到了信仰的力量,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以他为榜样,做一名有坚定信仰的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做好本职工作,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离退休干部党委青年党员童宇说,信仰不是虚无的空谈,而是实实在在的精神力量。

72岁,按理说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了,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曾广策53年来对党初心不改?

在退休干部赵俊明看来,曾广策教授年过古稀加入党组织,这对党建工作而言,本身就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曾广策说,加入党组织后,依然如同以前,积极发挥余热,关心青年一代成长,以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人”这张光荣的身份名片。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我校,像曾广策这样敬业奉献的党员同志不在少数。离退休党员同志们退而不休、积极发挥余热,关注和支持学校各项工作。学校事业的发展需要全体地大人为之贡献力量,像曾广策老师这样的同志,同样是学校宝贵的人才财富,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给青年学子树立了标杆。鲜艳的党旗,在冬季的校园迎风飘扬。

(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