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何水明:在援疆路上书写大爱

发表时间:2018-01-18作者:网站编辑:刘妍慧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庞伟红)3年半前,作为数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书记,何水明接到援疆任务后,只收拾了几件简单的行李便去了新疆农业大学数理学院,他克服环境气候等不利因素,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和管理优势,把先进的思想和满腔爱意播撒在了遥远的高天厚土。圆满完成了一年半的援疆任务后,他马不停蹄地回到学校开展日常教学工作,他静悄悄地走,静悄悄地来,好像这一年半的援疆和他平常的工作并无差别。

 

不久前,新疆省政府颁发的“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的奖章送到了他的手上,这份奖章是对他在新疆那段日子的最好铭记。


抛却顾虑欣然奔赴新疆

2014年,湖北省援疆干部和人才选派工作通知下发,已近50岁的何水明响应号召,决定参与援疆工作。“你怎么这么草率的就决定去新疆?家里这么多事,女儿还过两个多月就要结婚了,你想过吗?”一向对他支持和鼓励最多的妻子这次提出了反对意见。

“大力支援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建设,既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迫切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援疆工作。”何水明的表情和眼神让妻子感受到了丈夫的这份坚定,她起身默默地为他收拾衣服,“去做你想做的事吧,家里有我。”

2014年9月,何水明离家从武汉来到了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农业大学,担任数理学院副院长,开启了一年半的援疆生涯。

新疆位于国家西部,和北京时间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何水明说,在新疆上班的感觉很奇妙,早上十点开始第一节课,晚上八点才下班,永远看不到当天的“新闻联播”。

刚到新疆没多久,何水明便去农场和2013级师生一起摘棉花

“当然要迅速适应环境,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做出成效和成果。”进疆伊始,水土不服、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等诸多困难接踵而至,不久便患上了重感冒,但何水明咬紧牙关,马上投入工作。


搭建桥梁推动两校协作

对何水明来说,一年半的时间太短,得为新疆农业大学干点实事,留下经验和知识。

作为新疆农业大学数理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除完成规定的上课内容外,他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听课”,一听就是两个小时,每周3到4次,他是学生群里最出名的“大龄优秀学生”,认真听老师的讲课内容,埋头做笔记,听课笔记比自己的讲课笔记还厚,课后针对青年教师在上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给出指导。在何水明的一年多的悉心指导下,数理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他选送的青年教师张瑜还获得了新疆农业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十佳教学能手”竞赛的第一名。

何水明充分发挥援疆干部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促进新疆农业大学和地大之间的交流,邀请湖北省教学名师、我校博士生导师李宏伟教授赴新疆作了“关于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的讲座,并将其请到数理学院,和年轻教员们交流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经验,将学校成熟的经验传递给新疆农业大学的老师们。

2015年5月,在何水明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新疆农业大学与地大签订了优秀本科生访学合作协议,至今已经有十几名新疆农业大学的学生成功进入地大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

何水明和在新疆指导的本科毕业生合影

魏雨是第二期来地大的访学成员,他学习的是信息工程学院地理信息工程,“能够来地大学习,体验和新疆截然不同的教学和环境,接触地理信息最前沿的科学知识,一生受益无穷”。2017年,优秀的魏雨被保送研究生,获得了在地大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机会。

在两校精心培育的土壤里,一朵小花悄然绽放。


遥远的他乡 那里有我思念的人

何水明和同事一起积极参与植树造林

在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中,何水明总共才回过3次家,其中一次还包括女儿结婚。2014年12月,宝贝女儿何梦恬定下婚期,奈何何水明刚到新疆两三个月,一切工作才刚起步,“我曾承诺过,女儿结婚时,我要全程给她作参谋,但新疆这边的工作我走不开,只能跟女儿说抱歉。”何水明在女儿结婚当天匆忙两天来回,来不及和女儿说说婚姻的真谛,也来不及和女婿谈谈来自一个父亲的叮嘱。

何水明十分关心少数民族同事,和基础数学教研室主任努尔古丽•艾力一起探讨更加优良的教学方案,数学系副教授外力•买买提明的妻子长期卧病在家,何水明经常前去看望,还自掏腰包送上慰问金,他还时常为哈萨克族的年轻同事努尔别克家的小朋友送去书本和文具。从新疆回来已经一年,何水明还惦念着新疆的那群好友,时常联系交流思想,虽然暂时离开了援疆岗位,但他用实际行动影响了一批人,把思想留在了新疆。

“如果还有机会,我愿意再踏上那片热土,把我炽热的情感献给新疆,那里有我思念的人。”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一年天山水,一生新疆情,对何水明来说,援疆是一段岁月、一份荣光、一种精神,更是一种磨砺和成长。何水明虽然只在新疆工作了一年半,但其中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和人性光辉值得我们每个人致敬。(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