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大音希声 大爱无痕--记“感动地大好党员”、计算机学院张惠莉

发表时间:2012-02-25作者:网站编辑: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学生们说:“不论我们取得什么进步,都想和她分享,见到她满足而高兴的笑脸;不论我们学习生活中出现什么问题,她都陪在我们身边不离不弃,春风化雨。”老师们说:“她把每个学生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用对待自己儿孙的耐心和慈爱,默默奉献着。”家长们说:“孩子在她的关爱下学习生活,我们感到十分放心,她就是孩子的一半父母。”她就是我校计算机学院学工组2008级辅导员张惠莉老师。

  “以人为本,关爱学生。”张惠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求和准则,她用自己的关怀教诲和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位学生。

  在工作中,张惠莉讲究“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辅导过程中对学生倾注了满腔热忱。十八九岁的少年,难免把握不定人生的方向,2008级有位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她及时发现问题,把握时机,多次主动找该学生谈心,耐心跟他分析网瘾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一起达成“君子协定”——在老师和班级同学的监督下学会平衡好学习和娱乐的关系。在走访宿舍的时候,张惠莉也常常首先来到该学生的寝室,充分肯定该生的改变和进步,用爱与责任重新唤起了学生的进取心。该生的好转也带动了班上以前因爱玩游戏而不用功学习学生的改变,整个班风焕然一新。

  在学生培养上,张惠莉致力于塑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学生干部在学风塑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每学期初她都与主要学生干部集中开会、单独谈话,帮助他们树立工作目标,鼓励他们身先士卒,在广大同学面前做出表率。日常工作中,她通过组织学生开会,如学生干部座谈会、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参加学生组织的各种活动,引领同学们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前行。她注重通过媒体,如院系刊物、网络等对同学们进行思想调查和舆论引导,也通过党支部开展面向全体同学的党员论坛,讨论人生信仰等问题。

  多年来,张惠莉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一心扑在工作上,牢记育人德为先,始终将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回首过往,即将退休的她曾多次感言:“最舍不得的就是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朴实无华的语言,真挚流淌的情感,在老师与学生之间传递着爱与希望。

网站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