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王红梅:甘做学生和青年教师的领航人

发表时间:2015-09-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近日,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颁给了环境学院王红梅教授,喜讯传来,广大师生都认为是实至名归。

第31个教师节,是她执教生涯的第18年。18个寒来暑往,她几乎把所有感情融入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成为同事眼中的专家,同学爱戴的老师。

育人为己任,满满都是爱

初识王红梅,很容易被她暖阳般的笑容所感染。与人交谈,她的眼中总是含着温柔的光,似有融化冰雪的力量。在待人接物的一点一滴中,在课堂内外的一言一行里,王红梅时刻保持良好的师德形象,循循善诱,润物无声。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王红梅始终把本科教学放在本职工作的第一位。先后主讲了《普通地质学》《海洋生物学》《普通生物学》《生命科学导论》《微生物学及实验》《微生物生态学》等本科生主干课、选修课,多次承担北戴河生物野外教学实习,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负责《地质微生物学》研究生课程的讲授,参与《地球生物学》和《第四纪环境重建》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是我校第一批为数不多的以全优(教学督导员评价、学生评价以及学院评价)成绩进入教师教学数据库的教员之一,深受学生爱戴。

在教学过程中,王红梅注重学生兴趣和能力的培养,善于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她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关注学生的需求,注重把学习和科研的思路与方法传授给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来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提升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红梅不仅在学习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在生活中也是如此,既是学生学业上的良师,也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益友。她在教学管理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寓思想教育于传授知识之中,寓思想教育于师生的交往之中。她通过班会、个别谈话等方式与学生谈心,并通过与班级任课老师的交流,了解学生学习和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学习与上网、游戏之间的关系,树立学生对专业的热爱,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强调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大胆开拓,参与实验室和科研工作,对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诲人不知倦,师德放光芒

2003年,王红梅临危受命负责我校生物科学本科专业的创建工作。她白手起家,历尽艰辛,成功申报了教育部的修购计划项目,先后建立了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标本室等6个教学实验室,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为生物科学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7年,王红梅又带领全系教员,共同努力,获得了生物专业第一个硕士点“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在此基础上,2011年和2012 年又分别获得了“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硕士点,大大拓宽了生物学办学的途径和渠道,为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才是学校及学科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王红梅教授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培养上也倾注了大量心血。她首先成立了稳定的微生物三人教学小组,负责生物科学专业与微生物相关的基础课、专业课及选修课的教学。通过定期开展相互听课、学期授课小结以及不定期讨论等方式来加强和跟进讲课质量,同时通过省级教学项目“微生物学双语教学实践”,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探讨和改革,言传身教来带领青年教师尽早过教学关,同时也使微生物学以及微生物生态学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极大地提升了生物学专业对师生的凝聚力。

在研究生的教育上,她强调做事先做人,不以科研成果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杜绝学生出现急功近利、浮躁不实的作风。注重学生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系统传授科研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并严格按贡献大小在论文中进行排名。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科研氛围和实验室文化。

王红梅以科学兴趣为出发点,以项目为纽带,以其负责的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下属地质微生物实验室为平台,将相关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联合起来,形成了自然的科研群体。她通过定期组会、最新文献研读、实验数据分析、科技论文写作和国际国内动态等途径,让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及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应用,鼓励并从经费上支持他们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鼓励和帮助他们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提升论文写作质量。为此,实验室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发表在地学高影响因子期刊《地球化学和宇宙地球化学》《化学地质》《地球生物学》《有害物质杂志》上。

此外,王红梅还积极帮助青年教师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目前她负责中央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特色学科团队中的青年教师中有5人获国家青年基金,3人成功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 4人入选摇篮计划,1入选腾飞计划,成为学校重要的科研后备力量。她指导的研究生中有2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名本科生获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2人获大学生科技论文报告会1等奖,6人获校级优秀学士论文。

科研攀高峰,实干树标杆

在承担大量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的同时,王红梅还承担了繁重的科研任务。在科研上,她思维活跃,勇于开拓,为人谦和,做事严谨,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她以第一负责人身份共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1项、973项目课题的子专题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1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48篇,EI收录论文9篇。参与《生物地质学》和《地球生物学》2部专著的编写。2006入选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2007年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8年获得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同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得武汉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奖。

王红梅教授扎实的外语功底和多年的科研积累使她一直活跃在国际学术舞台,是地质微生物领域为数不多的青年女学者之一。她多次受邀参加国际会议并作报告,并于2012年9月以主席身份成功组织和召开了由中、美两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资助的“第二届地球生物学国际会议”,扩大了我校地质微生物学在国际上的影响。2013年6月,她当选为“国际洞穴协会微生物分会的副主席”。

18年来,王红梅先后获我校“优秀班主任”、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第七届三育人标兵”、“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等,殊荣无数。

鲜花、掌声一度将王红梅包围,但她总能淡然以对,仍旧将心放到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的辉煌。“教师,是值得我用一生的心血去编织的事业。”当问起她如何看待教师这一职业时,她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