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龚一鸣:28年的责任与坚守

发表时间:2015-01-12作者:网站编辑: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全国模范教师”今年颁给了地球科学学院龚一鸣教授,喜讯传来,师生都认为是实至名归。第30个教师节,是他执教的第28年。

四重备课 三尺讲台显真功

        龚一鸣为本科生讲授《地史学》、《地层学》、《沉积地质学》等多门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与同行一道为研究生开设了代表地学前沿领域的《地球科学前沿》等课程。地史学是地球科学的入门课。1986年,龚一鸣第一次走上大学讲台,为了上好地史学课,他用了2个学期助课、听老教师的课,用1个学期备课。他走上讲台后,表述流畅,思路清晰,同学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他的课了。第一次上讲台的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舍得花时间投入和认真备课是上好课的保证。20多年来,他几乎每年都要上地史学,他会针对学科的发展态势和学生的不同特点,提前一学期、一月、一周和一小时进行4重备课,从课程涉及的领域到学科、从知识技能到能力素质、从轮廓到细节、从重点、难点到节点、亮点,优化、调整已有内容,充实新内容,让学生和同行有常听常新之感。在龚老师的地史学课堂中,每年总有前来重复听课、重复蹭课的学生。今年5月1日,选修他地史学课程的纪开轩同学在给他的节日贺信中这样写道:“……发自肺腑地说一声,龚老师您真的很敬业,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学里有这样的好老师,心中总是觉得幸运、觉得很幸福啊。”
        今年4月,在我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培训课上,龚一鸣用20余年高校教师的实践和理论探索所得,向青年教师传授了“如何上好一门课”的秘笈。他在90分钟的演讲和与青年教师的互动中都洋溢出他对教师职业、对学生、对科学、对课堂教学的热爱,他精湛的讲课艺术让每一位听课教师折服。

20遍易稿 良师益友受爱戴

        龚一鸣不仅在备课和课堂教学上舍得花时间钻研,在课堂外和课后也舍得花时间与学生交流,在历届学生中都有良好的口碑。平时总有不少熟悉或陌生的学生慕名而来向他求教,与他交流学习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面对这些“额外”的学生,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学生解答疑问、指点迷津,与他们平等、细腻地交流。
        在每年本科生选方向、选导师和报考研究生阶段,“投奔”龚老师的学生既有出类拔萃的“学霸”,也有素质平平的“璞玉”,他们看中的是龚老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和因材施教的教师风范。2004年他指导本科生屈原皋、解古巍撰写的论文《10亿年前的地-日-月关系:来自叠层石的证据》在SCI源刊《科学通报》上中、英文发表,受到国内外学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这篇论文从选题、构思、研究方案设计到成文,从第一稿到最终接受发表,历时3年,龚老师帮助学生改稿20余遍,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学生在做人、做事上的启迪,在科学精神、科学态度上的熏陶,在学习知识、技能上的收获。
        当谈及大学生涯中最值得留念的人和事时,许多学生都认为,龚老师是值得我们记住的好老师。2001级010011班熊志芳同学说:“我从大二就开始与龚老师接触,他经常与我聊天,谈工作、谈志向、谈做人的道理,每次都让我受益匪浅,与龚老师相处我一直觉得很愉快、很幸福。”

两手齐抓 教学科研结硕果

        在科学研究上龚一鸣也成就斐然:首次揭示出遗迹化石与拓扑的必然成因联系及遗迹化石拓扑特征的地质-生物学意义;建立了华南晚泥盆世弗拉阶-法门阶之交十万年级-万年级高分辨率年代地层格架;提出赤潮-菌藻生物繁盛与晚泥盆世生物大灭绝的成因联系等,这些成果得到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引用和《Nature China》等学术期刊的正面评述。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多项,发表科研论文187篇,其中39篇被SCI收录,出版中、英文专著4部,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各一项。曾获IET(国际工程与技术)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和第29届国际地质大会(日本,1992)沉积盆地会场“杰出的重要论文”等殊荣。
        龚一鸣长期以来坚持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都硬。在教书育人方面,他曾获湖北省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是地史学国家精品课程、地史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地球的过去与未来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的主持人和主讲人,地史古生物学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多项,主、参编教材10余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2篇,一次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龚一鸣在长期教学和育人实践与理论探索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有见地、有影响的教育教学思想和观点,在教师和学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如:地史学24字教学原则,即讲透总论,讲活分论,强调轮廓,兼顾资料,立足三史,夯实三基;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4合1模式,即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高层次科学研究、高水平系列课程教材和高档次系列支撑平台基地(产出高质量的创新人才;课堂教学的4个层次(念书、讲书、侃书、品书)和4种境界(学生对课程甚至对教师产生逆反抵触情绪(教坏了/低境界(下);教师教了多少学生就学到了多少(教死了/低境界(上);教师教的少学生学的多(教活了/高境界(下);学生成了教师课程和或职业的追随者(教化了/高境界(上))。倡导孔子型课堂教学与苏格拉底型课堂教学、快学习与慢学习、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有机融合;爱是上好一门课的基因等。
        如果你问他,地史学究竟有什么用?他会回答你:“地史学是研究地球和生命的起源和演化的一门地质学分支学科虽貌似枯燥,实则乐趣、妙趣无穷……”(地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