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言传身教 乐育桃李--记“湖北省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地大好党员”谢兴武

发表时间:2012-02-27作者:网站编辑: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言传身教 乐育桃李

记“湖北省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地大好党员”谢兴武

  自1982年以来,谢兴武教授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从事公共基础课教学。近5年,每年主讲课程1000学时以上,5年内完成了学校规定的13年的教学工作任务。他先后3次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1993年和2004年先分别被教育部和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奖章。目前,武汉科技学院和长江大学等兄弟院校还特聘他为应届毕业生作考研辅导。

  在公共教学岗位上, 30年如一日,谢兴武教授用自己的无私与奉献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荣角色。

  在课堂教学中,谢兴武坚持教学创新,他通过新的教学思想、新的教学内容和新的教学手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他给学生介绍数学史,充分挖掘教材中的人文因素,提高学生辨证思维能力;在教学内容上,他联系实际,切入当前热点,追踪最新科学前沿,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在教学方法上,他总结出一套适合地质院校学生,以提高学生能力为中心,“高起点、快节奏、大容量、高难度”的教学方法,克服了单纯传授知识的教学弊端,受到了学生欢迎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他还设计制作了《概率统计》、《线性代数》和《数学考研总复习》等课程的教学软件,这些教学软件图文并茂、直观性强、信息容量大,提高了教学的质量效果,对此,学生们评价“谢老师讲课深受大家欢迎,采用多媒体教学效果不错。”在教研室的民主评议中,他排名第一,其精湛的教学与良好的师德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2009年全国高校首届数学竞赛期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谢兴武连续10余天工作到深夜,收集资料,编写教案。年过六旬的他最终积劳成疾,罹患突发性耳聋。白天,他在医院静脉注射,晚上,则带病给参赛学生作专题讲座。精湛的教学和忘我的精神感动了每一个学生,每次课结束后,学生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丰硕的果实,在此次竞赛中,湖北省只有3所高校获一等奖,我校名列其中。

  在日常工作中,谢兴武关注青年教师,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教学创优。他经常给全校青年教师作专题讲座和示范课,对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将自己好的教学方法、好的教学思想毫无保留的传给他们,受到青年教师的热烈欢迎。同时,他还经常与青年教员讨论教学教法,2001年,校电视台对此专门进行了录播。在他指导的青年教员中,每年都有多人在院、校两级讲课比赛中获奖,使他们在教学第一线获得迅速成长。

  在做好教学的同时,谢兴武还编写特色教材,抓好优质课程建设。他主编的《概率统计》获中南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教材二等奖。近5年,他以第一作者在科学出版社等公开出版教材3本,使课程从教材、教参到学生的练习形成完整的教材体系,满足了教学需要。1989年和1993年连续两次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005年主持1项教学研究获省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其负责的《线性代数》课程建设中,他作了大量的工作,2002年被评为省优质课程,2009年被评为省精品课程。

  据了解,从1999年至今,谢兴武保持着连续8次被教务处、团委、校学生会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光辉记录。2006年,他入选省高工委编著的《身边的楷模——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2007年入选中国地质大学优秀校友事迹选编——《山花烂漫》。《中国矿业报》和《武汉晚报》等报刊杂志先后对他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进行了详细报道,在校内外产生深远影响。


网站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