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奉献人生 谱写夕阳新曲--记“感动地大好党员”、离退休党委程祖依

发表时间:2012-02-25作者:网站编辑: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奉献人生 谱写夕阳新曲

记“感动地大好党员”、离退休党委程祖依

  程祖依是离退休干部党委退休第八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作为一名老教师,她把诚挚的爱心和满腔热忱投入到培育下一代工作中;作为一名老党员,她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化为实际行动融入到她所挚爱的教育事业上。她的事迹犹如她的平凡一样,平凡地流传在校园里,平凡地流传在同学们中间。

  程祖依教授患有严重的残疾,没有了左手掌,腰身只能直立150度,行动极不方便,但退休后,她仍然坚守在科研和教学岗位上不断奋斗着、奉献着。她经常说:“当我生命结束的那一天,我希望能给后人留下点什么。”

  从1988年退休至今,程祖依教授一直没有停止关心下一代的脚步。2005年,她在自己的实验班组建“优地创业团队” 迎接全国第四届大学生“挑战杯”比赛,开展大学物理实验设备的研究,所研制的产品已获多项专利。2005年该团队获省“挑战杯”金奖,并被选送参加全国“挑战杯”金奖的争夺;2006年再接再厉又获“挑战杯”银奖。

  作为一名退休教师,程祖依教授的工作都是无私奉献,她一点也没有“图报”的念头,哪怕是来自同学的真挚感恩,也都被她“无情”的拒绝。在程祖依所带的实验班里曾有一位新生的家庭遭变故,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向这位同学同时袭来。她知道此事后,马上和这位同学谈心,并当即决定承担起这位同学4年的费用。同学们被感动了,尤其是受资助的大学生,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她凭着淳朴的感情,想利用双休日等时间为程老师做点家务等,但程祖依教授坚定地一口回绝了:“我帮助你不图任何回报,只希望你刻苦钻研,勤奋求学,将来学有所成,报答祖国。”其实,对于学生的关心,程祖依教授何止是对一位学生的资助。在“优地创业团队”开展“挑战杯”创业活动中,她经常拿自己的退休金补贴同学们。

  退休,是人生的一大转折,它意味着岗位、环境和心理的转变。但是,程祖依教授认为,不能消极养老,应当把退休看作是人生新阶段的开始,只是改换了工作方式而已。因此,她退休后从不感到失落和空虚,在关心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指导学生成人、成才中默默奉献,享受着快乐,享受着晚年的人生乐趣。


网站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