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关于地大学生心理的调查

发表时间:2002-03-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对于大学生来说心理一词并不陌生,而且这个词语也经常出自他们之口。可是,试问有多少同学真正了解自身的心理状况呢?恐怕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并不多,要不然为什么经常会有大学生由于失恋、学习失败、甚至于心理空虚而走向极端呢?近来,一则北京的消息称:一清华学生无故将硫酸泼于四只狗熊身上,造成严重烧伤。大学生正处于一种"心理断乳期",其强烈的心理独立感与其心理的不成熟发生了巨大冲突,特别在大学校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青年人心理活动频繁,容易出现心理不适,甚至于心理障碍等疾病。一则1999年的社会统计报告指出:我国心理障碍发病率在10%左右,其中有0.07的人迈向通过死亡解脱的大门,有0.15的人因此走上了偷盗、抢劫、杀人、强奸等犯罪之路。这与我校自1999年以来的心理疾病的人数的比例一直保持在10%左右是个十分吻合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处于心理过渡期的大学生更应该注意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时时调节自我,保持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

  为此,笔者特专访了我校负责大学生心理研究的郭兰教授,并针对大学生多发的心理不适方面进行了分析,希望大学生能为广大学生,特别是大一、大二的学生提供一些参考,使同学们能够更顺利的走过大学难忘的四年。

  郭教授认为:大学生心理不成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对大学生活的认识,特别是如何正确对待学习和自身地位问题;第二,两性感情问题;第三人际交往问题。以下笔者将对其作如下分析

  (1)关于对大学生活的认识。其中主要表现在:不知道怎样正确处理学习与其他活动的关系。这主要发生在大一新生当中,他们刚刚从那种极其紧张和单调的生活中脱离出来,面对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一时显的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是好,于是便分化为三种态度的人。            第一种是仍然沿袭高中那种学习生活方式,专心致志学习,很少参加活动、与人交往,其与大学生活显的格格不入,结果是自己越来越封闭,心理越来越感到压抑,如果任其发展,也会走向心理障碍。第二种是完全摆脱了高中生活的印记,全身心的投入到各种多采的活动之中,结果虽然短期内表现的很开发、开朗,但是由于疏忽学习,结果心理在一段时间后便显得空虚,就像离开水的鱼儿一样难受,有的甚至由于学习成绩不如意而走向生命的误区。第三种是干脆不知道该干些什么,只觉得什么都想干,什么都又不想干。心里面闷的发慌,久而久之,越来越懒散,得过且过,结果浪费了大好时光。

  针对以上三点,郭教授指出。一方面要学生在课堂上调节自己。不如大一新生都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课,这是应国家要求,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而产生的。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自己的课堂时间多学些调整自己的知识,在平时的生活与学习中适时的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其中,特别是对于第三类同学,要学习适度的加快自己的生活节奏,这能帮助其在适度的紧张中淡化空虚浮躁的念头。同时,也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另一方面,郭教授还提醒大家,以上三种心理不适是新生处于新环境的一种正常反应,不必过分担心,只要能尽量克制自己,一般在一个学期后就会漫漫走上正轨。

  (2)关于两性情感问题。这是近年来大学生心理最容易走向误区的一个方面。进入大学的青年由于生理和心理的日趋成熟。特别是性心理的成熟,大学生对两性情感十分敏感,一时间,在大学校园内恋爱之风甚是普遍。但是郭教授认为,大学生在意识、物质、社会角色等方面还不具备充分的恋爱条件。所以奉劝广大同学尽量不要过早的涉足这个区域,尽量用道德、理智来克制自己,同时,要正确处理对待爱情的走向,用一种博大的胸怀去看待它,不要为一时的失败而走向极端。

  (3)在人际交往方面。葛教授说当今大学生交友主要出现的问题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大学生都渴望多结交朋友。但是他(她)一方面都多半将朋友理想化了,所以就会产生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的局面。另一方面,他(她)们在交往过程中,站在别人的角度少,而站在自己的角度多,他们总希望自己的朋友能在任何事情上都于自己保持一致,结果,发现现实并非如此,于是越来越失望。

  第二交朋友也是一个较为浪漫的过程,但是许多同学都操之过急,环境变了,离开了从前的同学,就有了孤独寂寞的感觉,于是就希望迅速的寻找新的朋友,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因为,交朋友需要给彼此都多一段时间,正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想"一蹴而就"是不正确的。

  第三不少同学在人际交往中失败不是由于对朋友的要求过高,而是不能正确的认识自己,也就是过低的评价自身。这主要是由于自己在学习、恋爱、上有过失败的经历或者因为自身长相、身材稍差等原因而引起的一种自卑心理。这类同学一般都采取自我封闭,很少与他人交往、交流,有的甚至觉得自己不配与他人交往,于是久而久之,在人际交往上越来越偏。长期封闭造成心理的抑郁,从而影响对事情的正确认识,影响学习、生活。严重的甚至出现深度的心理障碍,对以后的人生会形成极大的不利。

  就此,郭教授希望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中多一些宽容,少一些狭隘,同时要正确的发现自己的个性与优点,不要由于自身某一点不足而整日抑郁,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这样才能在人际交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精神舒畅,而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

  在采访之余郭兰教授提醒大家,心理咨询并非一件难为情的事,它是很正常的,能帮助大家及时解决一些心理上的问题,帮助大家了解自己,引导同学们正确的对待大学生活。

  最后,笔者引述郭兰教授的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希望能对大家有用:

  1能保持对学习较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

  2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

  3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

  4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

  5能保持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

  6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

  7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


上一篇: 香烟旧事

下一篇: 又是一年新春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