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音频]校长王焰新2019年新年献辞

发表时间:2018-12-3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广播台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亲爱的海内外校友们:

  戌年迈向新征程,亥岁迎来锦绣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2018年,对地大人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这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圆满召开十二次党代会,开启了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征程。这一年,是学校全面开启“双一流”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之年,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这一年,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起“严在地大”的品牌,启动“研究型大学建设规划”“一流本科建设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着力构建一流本科建设工作新体系。12名教师当选全国各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其中主任委员2人,副主任委员1人。环境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22项,创历史新高。王奉宇入选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地大学子不断在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论文,在全国各类科技竞赛中斩获佳绩。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校园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浓厚。大学生原创作品再次登上央视舞台。

  这一年,学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管理、控制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与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成立了中国地质大学附属武汉心理医院,共建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迈出了从研究宜居地球即关心“地球的健康”到关心“人的健康”的第一步。成立了中国登山户外运动学院,成立了专门的体育学院,翻开了登山户外运动教育和体育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这一年,学校成功举办“国际青年学者地大论坛”,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新增国家级各类高层次人才14人。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殷鸿福院士当选全国“2018最美教师”、李德威教授被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吴敏教授当选2019年度IEEE Fellow。谢树成教授团队成果入选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研究成果登上《科学》杂志。

  这一年,学校大力推进“地学长江计划”,组织开展“地学长江计划”联合科学考察,服务“长江大保护”。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项,直接经费1.3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获得各类省部级科技奖励15项。《地球科学》、《Journal of Earth Science》再次入选“2018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成功举办2018年第一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中国地质大学专场,22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金额50多亿元。

  这一年,“地球深部钻探与深地资源开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学校获批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武汉学院”。新增1个国家“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8年,学校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上海软科的地球科学领域排名中位次持续前移,优势学科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这一年,学校坚持服务需求导向,积极推进与政府、企事业单位战略合作,与重庆市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举办第十届校友分会会长、秘书长联谊会暨第三届地质资源高峰论。校友张弥曼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一批校友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校友翁新强当选全国首届“脱贫攻坚、青春榜样”十大典型人物。首批氢燃料电池动力公交车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试运行,武汉首座加氢站同时启用。

  这一年,我校教学综合楼正式启用,游泳馆全面对外开放,新校区大部分单体建筑进入装修装饰收尾阶段,有望在2019年投入运行。新获批教育用地约458亩,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建国际创新创业基地,推动“中约大学”建设和国际化办学。教职工住宅三期稳步推进,取得重要进展。

  这一年,还有无数师生员工和校友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为自己的2018留下了奋斗的足迹!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之年,是学校深入落实“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深知,“一流”等不到、喊不来,只能创出来、干出来。学校的腾飞,离不开每一位地大人的付出与贡献!只要我们时刻坚定心中的信仰、信念、信心,不畏艰险、奋勇向前,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身体健康、事业进步、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