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校庆特别采访·地大时光】文化的奇妙碰撞

发表时间:2017-11-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广播台点击:


采访:栗倩倩 任倩楠 臧瑞敏 曹丽群 邱伟锟 高钰婷
播音:年乐

  中国地质大学迎来了65周年校庆,广播台推出特别专题报道——《地大时光》跟随记者的脚步,穿过人来人往的隧道、新北门、化石林,走近经年挺立的食堂、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了解未曾亲近的宿管、环卫工和留学生。从一句句的问答中,探索地大的岁月痕迹。过去、现在和将来,同样的地大人,不一样的回忆录。六十五年的光阴里,这些故事一一发生着。今天推出《文化的奇妙碰撞》

  地点:图书馆

  清晨的图书馆静谧而平和,在空气中可以感受到若有若无的书香。早上八点,管理员已经打扫好馆前的空地,开门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

  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是我校的文化名片之一。古朴的木质长桌、种类齐全的数目为以理工类见长的地大增添了浓浓的书卷气息。先进的检索设备、新颖的结构设计与舒适的学习环境也使图书馆成为了大部分学生课余时间读书学习的首选之地。

  在朝夕陪伴着图书馆的管理员舒红清看来,地大的发展体现在点点滴滴的细枝末节之处。“学校的卫生情况有很大的改善,我们也要创造一流的服务,尽量让学生满意,满足学生的一切要求。图书馆门前的空地更干净了,自行车摆放的也比从前规矩多了!”【采访音频】

  “昔我十年前,与君始相识。”52036班的同学在毕业十年之后回来探望母校,对他们来说,地大已成为了魂牵梦萦的“南望”之地。“地大这些年变化很大,像新建成的图书馆,就比我们十年前要方便美观多了。”被采访的乔洪学校友在提及母校时,脸上洋溢着笑容。虽然不善言辞,但他仍然给予了地大真挚的祝福,“作为从地大毕业的学生,当然还是希望母校越来越好了。”【采访音频】

  地点:体育馆

  在体育馆内两侧的墙壁上,悬挂着我校体育健儿在各类赛事中获得的奖状,一幅幅合影中闪光的奖杯和欣慰的笑脸仿佛在向我们讲述那些骄傲的往事。这座满载荣誉的场馆并未就此止步,现代化、专业化的设施为越来越多的运动爱好者们提供了舒适的场地。

  晚上九点,舞龙队的队员们仍然在体育馆内为校庆的演出作准备,两条威风凛凛的金龙随着铿锵的乐声盘曲、飞腾,引得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观看。“(我们)每天晚上在工作之余从九点练到十点半甚至十一点钟才回去,就是想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奉献给我们的六十五周年校庆。”【采访音频】

  体育课部的胡凯教授是舞龙队的指导老师,在她的指导与带领下,我校舞龙队在全国与国际的赛场上屡获佳绩。“我们的老师有的都五十多岁了,最年轻的也接近四十岁了,所以舞龙这个节目应该算是展现我们地大师生求真务实、拼搏进取这种精神的一个代表作。”【采访音频】

  体育馆从最开始只有一个主馆到现在扩建到有攀岩馆、羽毛球馆等可以满足不同运动需求的场地,在胡凯老师看来,这些可喜的变化不仅是对“体育强则国强”这一口号的响应,也为民族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不管是体育馆设施的建设,还是我们舞龙队、武术队参加校庆运动会的表演,都是在贯彻“健康中国”的国策,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民族传统文化,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复兴。”【采访音频】

  地点:留学生公寓

  来到东区,最显眼的建筑物当属国际学院的宿舍楼了,这里生活着全部留学生,在国家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计划的倡导下,学校成立了“丝绸之路学院”,这些年行走在地大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为留学生建设的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

  在东区,Hussain Ali与他的巴基斯坦朋友们正在向他们的中国同学学习如何打乒乓球,虽然来到中国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但是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因为喜欢马云和他建立的阿里巴巴,Ali便给自己取名叫作马云,还有他的朋友irshad也入乡随俗,为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胡俊浩。

  近年来,在双一流概念的提出后,地大就不断地进行着自我完善和提升,并且在今年成功入选首批“双一流”建设大学。对于地大的第一印象,他们说道:“这里与我们巴基斯坦那里的大学相比,更加发达而且有更多的机遇。而且这里不仅环境很优美,同学们也很友善。”【采访音频】

  Vaughan在地大教书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从2003年第一次来到地大旅游到现在成为了地大的外教,他目睹了地大很多改变。当谈起这些变化的时候,他发自内心地笑了:“国际学生宿舍楼拔地而起,许多楼也都粉刷过了,学校也修建了新的游泳池。”【采访音频】。而Vaughan的女朋友Sarah虽然才来中国一年的时间,但谈到中西生活方式差异的时候还是十分有见解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里的学生平时都太累了,希望他们能够懂得如何放松自己”【采访音频】

  留学生的小宝宝:“地大,我爱你,地大,加油!”【采访音频】

  午后的阳光总是那么惬意,在东区翠湖边上,一位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六年的留学生正和自己的妻儿享受着这美好的时光。他高兴的说到:“在地大居住这么多年后,我们觉得现在地大就像家一样。”中西方文化在地大产生的奇妙碰撞与融合不仅让留学生们收获了全新的生活体验,也使地大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在地大六十五周年生日到来之际,留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向地大表达了他们的祝福。【采访音频】

  《地大时光》特别专题报道即将告一段落,与地大共同走过的时光也将是我们每个地大人生命中难忘的回忆。让我们共同祝福地大六十五周岁生日快乐,在温情的南望山下携手并进,谱写全新的“地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