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校庆特别采访·地大时光】地大时光,我陪你度过

发表时间:2017-11-0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广播台点击:


采访:章紫薇 楼晖 任倩楠 邱伟锟 梁睿华
播音:年乐

中国地质大学迎来65周年校庆,广播台推出特别专题报道——《地大时光》。跟着记者的脚步,穿过人来人往的隧道、新北门、化石林,走近经年挺立的食堂、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了解未曾亲近的宿管、环卫工和留学生们。从一句句的问答中,探索地大的岁月痕迹。过去、现在和将来,同样的地大人,不一样的回忆录。六十五年的光阴里,这些故事一一发生着。今天推出《地大时光,我陪你度过》

地点:西区体育馆

早上6点钟,整个校园还在熟睡之中, 58岁的李国银就已经来到西区公主楼下。由于天气转寒,校园里的落叶在一夜之间覆盖了整个路面,他要把这些落叶打扫干净。

李国银是学校里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主要负责体育馆周围的清洁工作,这里人流量大,清洁工作比较繁重,每天早上6点开始,李国银的身影便出现在这里,从西区经过公主楼的同学总会看到这位老人在认真地工作。

2003年,李国银从华中科技大学来到地大工作,那个时候的住房简陋,工资低廉,十多年的时间,他也见证了学校一步步的发展与成长。随着学校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关怀,环卫工人的住房条件和工资待遇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与提高。

李国银:“我们刚来的时候,只有几十块钱一个月,慢慢涨成了到现在,还可以,基本上可以了;住房问题学校都给解决了,有学校的房子,学校对我们这些外来人员还是蛮关心、蛮照顾的”。【采访音频】

当然,除了工作,李国银老人也真切感受到了同学们整体的素质的不断提高。----除了工作,李国银也感受到学校每天都有着新的变化,校园环境越来越好,李国银说学校道路以前都是水泥路,前些年全都翻新成了柏油路,操场、运动场也铺上了塑胶,打扫起卫生来也更方便了,当然,同学们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了。

李国银:“不随便乱扔乱丢了,总体来说,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采访音频】

地点:学三食堂

清晨五点半,天还没亮,食堂里已经热闹起来了,洗菜、切菜、翻炒……各种声音混杂,叫醒了地平线下的太阳。西区学生三食堂的红案管理人潘秋林在忙碌的人影中穿梭、指挥,一直到中午1点钟才能休息。稍作调整,下午3点半,潘秋林和其他工作人员又开始为同学们准备晚餐,到晚上7点钟,才算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像这样每天工作11个小时,潘秋林从1986年开始,已经坚持了31年。

而对于潘秋林来说,工作中的一大难题,就是去了解学生的需求。为了更好的满足同学们的需要,他在菜品的更换与搭配上做了不少功课。

潘秋林:要了解学生的需求, 你要想到怎么换菜,可能你们切身体会就是,天天一看这几个菜,但是学三食堂的品种比较齐全,换的余地比较小,因为基本上每个品种都上齐了,所以这方面就要动脑筋 。 【采访音频】

新的食堂正在筹建,未来学生三食堂的硬件设施会变得更好。同时,食堂每个员工都有的保障住房,条件也越来越完备,全部安装了空调,食堂工作人员的工资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潘秋林: 工作环境肯定是有变化的, 现在对食品的要求,每年都有一个提高。所以我们的硬件设施,大家都知道这个食堂肯定很老,跟外面的食堂没办法比,但是新食堂正在筹建当中,这里准备建一个二层的食堂 ,那个环境肯定好。住的条件都改善了,空调原来都没有,以前这个房间多热啊,现在改进了不少。【采访音频】

地点:西区公主楼

公主楼是西区女生的聚居地,这里汇集了西区几乎所有的女孩子。一片四合院型的宿舍群,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宜都由西四学园的宿舍管理员,张新安和他的另一位同事两人来打理,早操的铃声还未响起,为了方便同学们的出行,张新安已经早早起床为同学们打开了宿舍的大门。从宿舍楼里陆陆续续出来的同学们都向阿姨问着好,而张新安也一一的微笑着回应。上下课时,张新安都要在宿舍门口站岗,保障同学们的出行安全。而到了晚上11点,张新安按时锁好宿舍的大门,一天的辛苦工作才告一段落。

说到以前的宿舍条件,张新安想起了以前学生在宿舍生活的场景。

张新安:如今的住宿条件已经改善了不少,以前的学生们很辛苦。夏天只能抱着风扇吹,还没处洗澡。而现在,宿舍有了空调和浴室,生活上方便了很多。【采访音频】

虽然宿舍条件变化很大,但宿管阿姨和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一直是那么温暖有爱。

张新安:“一直都很好。她们有时候回来不带卡啊,或是晚回来,我就批评一声,她再回来就不理我,我就等过几天,再叫她。反正小孩子嘛。”【采访音频】

北区24栋宿管童美枝在地大也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了。

她回忆说:“有的学生走的时候,我们真的蛮舍不得的,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学生也舍不得我们,非要合影啊,回来还看我们。”【采访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