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人民日报]博导为本科生上课

发表时间:2003-06-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本报讯 “同学们,你们现在看到山体上的岩体为晚太古宙年代的花岗质片麻岩。”不久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生导师马昌前教授拿着一小块石头在为同学们上课,而这群同学不是博士生,而是该校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大二的本科学生,上课的课堂不在教室里,也不在实验室里,是在湖北省英山县吴家山国家森林公园野外的山坡上。

  这些年,高校的博士生导师一般都是指导博士的学习和科研,或者花大量的时间在研究科研课题。为了开阔本科生的专业视野,充分利用宝贵的知识资源,近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规定院士、博导、教授等都要为本科生开课。马昌前教授为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讲授的是《矿物学岩石学》。

  该校环境工程专业大二的60余名本科生,在马昌前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大别山深处的英山县吴家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野外教学实习。这些大学生们都快乐地当了一次“地质队员”。学生们每到一个颇有代表性的岩体边,马昌前教授都认真地讲解岩石形成的时期、岩石的类别以及岩石的特征。在野外教学中,教授还对环境治理、地质灾害、能源开发等问题进行深入讲解。

  参加野外教学的学生张国伟说:“博士生导师带领我们这些本科生在野外上课,这是我们很难得的机会,通过野外教学的学习,我们对专业产生了更大的兴趣,使我们能够在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有新的认识,我们感觉到地质事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