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长江日报]回收有错科普书不现实 会出勘误表

发表时间:2012-11-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本报讯(记者朱建华)出错的科普书怎么处理?针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生纵瑞文纠错,中国社会出版社《探究式科普丛书》负责人昨日表示,除再版时修正错误外,针对已发出的书会出一个勘误表。


    鱼类化石成了甲壳动物化石,动物头骨化石成了矿物质……地质学硕士生纵瑞文在《变成石头的动植物 化石》这本科普书中“揪”出大把错误。很多网友称他为专家,也有个别网友指责他“哗众取宠”、“作秀”。


    “科普不是某一个人的事,需要你我他甚至全社会关注。只有这样,青少年朋友们才不会被误导。”纵瑞文昨日说,“今后如果遇到有错的科普书,我还会‘曝光’。”


    据悉,《探究式科普丛书》从2007年开始策划,历时3年完成。最初参与编写的中国科学院硕士生早已毕业。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的是第二版。该出版社是国家一级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


    针对读者挑错,出版社方面十分重视。“这两天,我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探究式科普丛书》负责人王俊说,“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除再版时修正错误外,我们还会针对已发现的错误出一个勘误表。由于丛书已上市半年多,回收不太现实。”


    王俊称,出版科普书处于保本状态。请学界大腕写科普书,有点困难。“因为大腕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费用让我们很难承受”。


    “中国的科学家似乎总是很忙,忙项目、忙基金、忙评审、忙会议等。但也希望他们能把科普作为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纵瑞文昨日呼吁。


    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白成科博士建议,专家60岁退休后,应赶快着手写一些科普读物,撒播一些种子,让自己的专业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