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楚天都市网]47所高校的175个创新创业项目,点亮“地质+”梦想

发表时间:2020-11-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楚天都市网 2020-11-28点击:


  楚天都市报11月28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毛国樨 张玉贤 张睿) 筑梦宜居地球、共创智慧未来。11月26日—27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浙江省地质勘查局主办、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承办的“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杭州举行。


  本次大赛,全国47所高校、175个项目报名,共有38个项目团队在大赛现场和线上平台参与决赛,创新创业项目覆盖土木与地下空间、生态环境保护、地学大数据、地理信息与测绘、地质文化等领域。


  第三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出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6项、优秀奖26项。天津大学樊晓军团队的《工程卫士-重大工程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台州学院赵文彬团队的《绿奕循环—中国废润滑油再生行业领航者》获得金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海云团队的《卓尔之材,护隧道一方》、雷远洪团队的《AR地质+让地质有生命动起来》获得银奖。


  经过多方洽谈,最终《AR地质+让地质有生命动起来》《卓尔之材,护隧道一方》《山川把脉—全球滑坡智能监测预警设备引领者》与浙江省地质科创园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李海云团队的《卓尔之材,护隧道一方》,主要针对隧道抗震性能的问题,研发出新型地聚合物泡沫混凝土抗震减载材料,不但可以大量消化粉煤灰、矿渣与钢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而且具有轻质、高韧性、耐久性与节能环保等特点,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推广应用前景。而雷远洪团队《AR地质+让地质有生命动起来》,则用“AR地质+”给地质赋予生命,让地质动起来,通过运用互联网AR技术赋能地质,让用户感受到最美的地质。他说,希望通过创新创业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地质、保护地球生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说,该项赛事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努力,已经成为全国地学类大学生追逐创新创业梦想的年度盛宴,发展为全国自然资源行业与大学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新形势下,自然资源行业高校要实现更深层次改革,为人才培养赋能;要实现更高质量创新,为学科发展赋能;要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为行业发展赋能。


  第三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团队中,包含了从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等各个阶段的同学。谈到比赛的初衷,大家纷纷表示能在“地质+”这样的平台展示自己、拓宽视野非常自豪,期待研究成果能够进行产业孵化,真正实现落地。


  据悉,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努力,“地质+”系列活动已经成长为全国地学类学生分享创新创业梦想、推动创新实现的年度盛宴,已经发展为全国自然资源行业与大学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3届大赛累计有77所高校,300支团队,近2000名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