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学家校园行·走进光谷第25小

[武汉科技报]地球的“七大幸运”,你知道多少?

发表时间:2020-10-2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武汉科技报 2020-10-13点击:


  本报讯(记者陈映琦 通讯员甘雨晴)可以做水泥、涂料和环保吸剂的物质是什么?人和猿的区别是什么?……国庆节前夕,武汉市光谷第二十五小学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博物馆馆长徐世球教授进行题为“人与地球”的专题讲座,该校2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


  徐教授的讲座从“认识地球”“感恩地球”“敬爱地球”和“关爱地球”四个方面展开,将晦涩难懂的问题趣味化,利用内容详实、图案得当的课件,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人与地球”的关系。


  “地球的运气实在太好了 !”徐世球教授告知学生地球有“七大幸运”,第一大幸运叫做距离产生美,地球在太阳系当中,太阳是一颗恒星;第二大幸运叫做最合适的位置,地球在太阳系八大星系当中,距离太阳1亿5千万公里,而且温度不高不低、液态水可以存在,为生命带来源泉;第三大幸运叫做无与伦比的盾牌,地球保护自己的方法就是运用磁场,抵御太阳风的侵袭;第四大幸运就是最重要的屏障,地球大气层是至关重要的生命屏障;第五大幸运叫不能没有“你”,这个“你”,代表月球;第六大幸运,叫做 “斜有斜的好处”,地球有四季交替,适宜生命发展,多亏了自转轴 23.5度的倾斜;第七大幸运是天底下最重要的皮肤,即大地的土壤。


  听完徐教授讲座,同学们对地球的认识更加深刻了,不约而同地表示要关爱地球,从身边小事做起。“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我们要爱护地球,不乱扔垃圾。”该校学生何欣怡说道。“爱护地球要从我做起,要低碳出行、学会垃圾分类,要明白一块玻璃消失的时间是很久的!”该校学生李宇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