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长江日报]氢阳能源:研发常温产业氢储运技术已率先产业化应用常温常压下“气变油”

发表时间:2020-09-1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长江日报 2020-09-15点击:

  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依赖于整个产业链的支撑,特别是上游的氢气制取、储运以及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氢在常温常压下的安全高效储存和运输一度是制约产氢与用氢的瓶颈。


  武汉氢阳能源有限公司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程寒松教授带领下,在常温常压储氢技术上进行积极探索。该公司研发的常温常压液体有机储氢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国内外专利50余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9项,其中7项发明专利获得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工业国授权。


  据介绍,该项技术通过在温和条件下的可逆催化加脱氢实现氢气的储存与释放。在氢的储运过程中,有机液体在常温常压下始终为液态,化学性质稳定,不易燃,且储氢量是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350个大气压储氢量的近3倍。


  目前,这一技术已在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得到推广应用。项目组同扬子江汽车、三环汽车联合开发了“泰歌号”、 “氢扬一号”、“氢扬二号”城市公交、和“新氢卡”物流车等氢燃料电池车型,与中船重工和荷兰沃雅克斯公司开发了在船舶领域中的应用。


  更重要的是,公司研发的有机液体储氢技术通过对特定的不饱和芳香烃化合物(“储油”)催化加氢形成的饱和环烷烃化合物(“氢油”),可与现有的以石油为基础的能源基础设施完全匹配,现有的炼油厂及加油站只需稍加改造,即可应用于氢的规模化储存、运输和加注,从而可大幅降低氢能规模化利用的成本。


  在环境保护领域,氢阳能源联合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成立项目组,开发了超高温垃圾气化制“氢油”的创新性技术并进行了示范推广,利用城市垃圾及工业固废,在超高温下气化产生氢气并制取“氢油”,“其排放指标还不到欧盟标准的十分之一,清洁环保”。“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可大幅减少垃圾焚烧导致的有害气体排放和飞灰,而且可同时产生大量氢气,一个日处理400吨垃圾的处理厂每天可生产约300吨氢油,可为约1000辆燃料电池大巴(或氢内燃机大巴)供氢。”该项目组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