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新华网]“荆楚好老师”陈刚:为珠峰量“身高”的人

发表时间:2020-09-1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新华网 2020-09-11点击:


陈刚(左二)和学生开展野外测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供图

  新华网武汉9月11日电(庞伟红、魏海勇)“从课堂到野外,他潜心教学,言传身教,在三尺讲台践行教育梦;从教师到测绘师,他作为主力队员参与测量珠峰最新身高;从测绘到登山,他参与汶川地震救灾,登顶三大洲最高峰并徒步南北极点;从大陆到海洋,他拓宽研究领域坚守地质初心,勇担科教合一育人使命。”他就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陈刚教授,9月8日荣获“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


  “他不仅教给我们丰富的知识,更教会了我们勤学、明辨,严谨、善良的优秀品格,他是学生的引路人。”陈刚的学生李显巨说。攀珠峰、征南极、访西沙,陈刚丰富的人生阅历让他的课堂独具魅力。作为教师,他用亲身经历向学生诠释着什么是科学研究、什么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鼓励学生们立志科技报国,将个人前途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


  陈刚在学业上对学生很严格,但在生活中却温情满满。陈刚每年都会带领学生们出野外,有次野外测量回到营地很晚,他在清点装备时发现丢失了一根仪器通讯线,导致第二天的观测工作无法开展。当晚,在同学们熟睡后,他驱车到白天工作过的所有场所,打着手电筒花了3个多小时才找回来。


  “要探索地学奥秘,必须深入一线,实地勘查,才能有大的收获和创新。”因长期从事大地测量、海洋测绘等研究工作,又有全球“7+2”(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南北极点)登山科考活动的丰富经验,2019年10月陈刚应邀兼任国测一大队副总工程师,参与测量珠峰“新身高”。


  2020年,陈刚参加中尼2020年珠峰高程联合测量,作为登山测量队员直接参与珠峰高程复测和相关科研工作。他在这座世界最高峰上停留了52天,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因为天气原因止步在8000米的大风口,但谈起珠峰,他眼里依然有光。


  “外界都关心我能不能登顶,可我关心的是能否精确地测到各项数据。”这是责任,也是初心。未来几个月,他还将参与珠峰测量数据的分析、处理和检核,和国内测绘专家一起揭秘珠峰的最新“身高”。


  “这是我从珠峰采到的样品。”陈刚从柜子里拿出几块螺状岩石介绍。“珠峰顶上的岩石为什么形状像海里的螺?”面对大家的疑问,陈刚解释说其实珠峰是古海洋隆起形成的。2016年开始,他将研究领域从大陆构造环境监测延展到海洋观测。


  “地球是由岩石圈、水圈、生物圈构成的,圈层之间相互交融,大陆构造一直延伸到海底,研究地壳运动到一定程度后必然会涉及海洋”。陈刚说,测绘研究与海洋地质、海洋防灾、物理海洋、海洋工程技术等各个领域都有密切的联系。


  “正因为有了国家日益急迫的需要,蓝色疆域是海洋人最向往、最值得为之献身的地方。”近年来,陈刚参加了西沙海域相关测量实时数据采集分析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