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应用经典生态地理法则预测生物变化

​​​[中国自然资源报]气候变暖或使鸟类和哺乳动物体型变小

发表时间:2020-07-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202-07-21点击:

  本报讯 7月6日,美国细胞出版社下属期刊《当代生物学》在线刊登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田力博士与英国专家合著的论文,该文对部分生物类群会怎样适应未来温室气候变化作出精准预测,提醒大家要对无法产生这些相关适应的类群或物种投入更多的关注与保护。


  该文以《利用经典生态地理法则预测未来气候变暖下的生物响应》为题,系统介绍了从达尔文时代到上世纪晚期7个以发现者命名的生物法则,这些法则归纳了生物生态/分布与地理气候分区间的重要关联。科学家们可以利用这种关联,来对未来升温时的生物变化情况进行预测。


  作者在文中对未来气候继续升温作出了7项具体的预测:鸟类和哺乳动物的四肢比例会更长;植物、海洋无脊椎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的体型会变小;昆虫、鸟类和哺乳动物的体色会加深;哺乳动物的心脏和肺的比例会变小;鱼类的脊椎数量会变小;植物、海洋无脊椎动物、昆虫、鸟类和哺乳动物的物种分布范围可能会变小,生物多样性峰区会向两级漂移;鱼类、昆虫和海洋无脊椎动物会产更多更小的卵,会有更多的海洋底栖生物靠产生浮游幼虫来进行繁衍。(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