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矿业报]专家学者“云端”研讨珠宝教材建设

发表时间:2020-05-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矿业报 2020-05-12点击: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新时代珠宝教材建设,促进珠宝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日前举办了珠宝教材建设研讨网络会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朱勤文,以及来自全国90多所高等院校、中职中专院校和珠宝企业、珠宝职业培训机构的领导、专家、教师、技术骨干等16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鉴定鉴赏、设计制作加工、大众读物三个组开展讨论。参会代表和有关教材的参编专家就珠宝教材编写、修编改版和使用情况深入交流,逐步明确了珠宝教材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下一步的编写计划,同时也对互联网+教材、多媒体教材、大众读物的编写和出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华表示,教材建设是专业建设和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高质量的教材既是一代代教师教学成果、教学经验的结晶,更是广大师生进行教、学活动的指南,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探讨珠宝教育改革发展大计,研讨珠宝教材建设方案,为促进我国珠宝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朱勤文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珠宝教育专委会2020年的主要任务。她希望大家主动为专委会工作出谋划策,积极参与活动,及时传递信息,相互支持理解,共同推动我国珠宝教育教学改革,为实现“美丽中国”的强国梦做出珠宝人应有的贡献。


  在会上,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丘志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包德清教授、北京博观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奥岩、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晓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物馆副馆长范陆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副教授任进等,分别以“宝石学学科性质的再思考”“珠宝类教材需要精耕细作”“珠宝玉石文化的梳理及其重要性”“数字化宝玉石专业教学资源及‘互联网+教材’的建设实践”“核心素养视角下主题式教材编写的思考与实践”“珠宝首饰大众定制新时代”为题作了报告。(高翠欣 刘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