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新网]高校女生作品《灵舞》获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

发表时间:2020-01-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新网 2019-01-08点击:


  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8日电 (刘妍慧 高翠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首饰系学生吴翠设计的作品《灵舞》近日被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不久前该作品还斩获TTF“2020鼠年生肖设计大赛”金奖。



《灵舞》作品 TTF高级珠宝供图

  吴翠设计中,将极具灵性、生命力的鼠与中国传统冰上运动“冰嬉”结合,将面变形扭曲向上,灵鼠与舞动的人合二为一。尾巴随着旋转滑冰的动作形成支撑,渐变成滑冰的冰刀。灵鼠灵动的曲线与冰刀的坚硬锋芒形成对比,刚柔并济。


  谈及创作灵感,吴翠说:“一开始查资料时发现鼠的阴阳属性是十二生肖里面最特别的一个——阴阳参半,于是就想着把这个属性特点加入设计里,希望有了‘既像鼠,又似人’的杂糅的形象设计。”然而,在设计过程中,吴翠遇到了麻烦,“因为是一个桌上器,相对于首饰,和雕塑更接近,表现上要比首饰更立体、灵活,所以三视图中各个细节的把握还是挺有难度的。”于是,她就直接用黏土捏出来,直观地看哪里需要修改,接着开始画三视图,进行细节修改,就这样,经过反复修改,最终创作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为《灵舞》揭幕

  此次学生获奖并被博物馆收藏,这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本科《商务首饰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成果之一。近年来,随着首饰消费市场的变化,工厂批量化的首饰设计与销售模式受到巨大挑战,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模式已不适应新时代商业首饰设计的需求。《商务首饰设计》课程负责人张荣红教授和汪晓玥老师表示,要研究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探讨课程教学改革方向,并尝试把市场上的设计热点引进到课程里,使得课程教学内容具备前沿性和市场性。


  近年来,珠宝行业对传统文化的当代性表达尤其关注,生肖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受到普遍关注。因此,张荣红和汪晓玥老师在2019年选择把“生肖设计大赛”及“中国有IP设计大赛”引进课堂,作为《商务首饰设计》课程的教学和研讨内容之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