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荆楚网]恭贺!地大殷鸿福院士荣获古生物学终身成就荣誉

发表时间:2019-11-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荆楚网 2019年11月24日点击: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陈华文)11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在第一届亚洲古生物学大会暨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中,该校殷鸿福院士被中国古生物学会授予终身成就荣誉。


  今年84岁的殷鸿福院士,首次发现令世界瞩目的科研成果“金钉子”。他生于浙江,本科、硕士均就读北京地质学院,然后留校任教,于1978年到武汉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前身)工作,已扎根讲坛57载。一直从事地学研究工作的殷鸿福,是我国地球生物学的先驱。


  “金钉子”是全世界科学家公认的、全球范围内某一特定地质时代划分对比的标准,它的成功获取往往标志着一个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地学研究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其意义绝不亚于奥运金牌。地质学界100多年来,一直沿用耳菊石化石作为古生界和中生界的划分标志,但由于耳菊石分布的局限性,无法充分解释全球范围内的地质现象。


  有没有更科学的划分标志?早在1978年,殷鸿福就开始着手研究。1986年,殷鸿福提出,将浙江长兴槐坎发现的“牙形石化石”作为划分古生界和中生界的标准化石,以此确定古生界和中生界的分界线。2001年,经过国际学术组织三轮投票,国际地学界正式将这颗“金钉子”定址浙江省长兴县,这是地质历史上分量最重的“金钉子”之一,被称作中国地学界“可载入史册”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当时,这项成果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殷鸿福院士也像一颗“金钉子”,深深扎进地球生物学。他编著了我国第一部古生物地理学,创立了古生物地理学、生态地层学、生物成矿学、生物地质学等一系列分支学科,提出了比较完整的地球生物学这一新学科体系。他推动地学和生物学交叉融合,带领团队创建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地质科研紧密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在他建议和积极推动下,2017年11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有关科研院所,主导并启动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


  古生物学是地质学的一门“小学科”,但是它在探秘地球漫长演变历史和追索生命起源演化方面,是一门不可或缺的“大学科”。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詹仁斌介绍,中国古生物学会由丁文江、李四光等老一辈古生物学家于1929年组织成立。90年来,中国古生物工作者们逐渐向人们打开了地球46亿年在中国留下的地层书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