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社会科学报]争做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

发表时间:2019-11-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9-11-13点击:


  高校领导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高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这支队伍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精神状态,关乎立德树人目标的顺利实现。从高校领导干部成长的维度看,宣传工作能力显得格外重要。长期以来,尽管高校在领导干部诸多工作能力建设中时常强调宣传工作能力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实践中,有的领导干部对宣传工作不够重视,有的领导干部宣传工作水平较弱,还有的领导干部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建设,在多个场合专门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必须大力提升宣传工作能力。由此可见,新时代高校领导干部如果在宣传工作能力方面存在短板,就不能称为合格的领导干部。新时代高校领导干部不仅要重视宣传工作,还要成为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如何提升宣传工作能力?我认为至少要从五个方面进行。


  首先,提升学习能力,政治站位高。学习新理论新思想,才能跟上时代、做好工作。良好的学习能力是做好领导干部的前提和基础。当前高校领导干部要聚精会神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尤其是要认真研读、反复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领导干部还要深入钻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当前世界形势风云变幻,高校领导干部要心怀天下,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尤其是对高等教育发展走向要了然于胸,对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全面掌握。唯有具备学习能力、养成学习的习惯,政治站位才会高,在高校宣传工作中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提升写作能力,策划意识强。良好的写作能力是高校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写作不是文字游戏,更不是自我消遣,写作的过程也是一个思考的过程。管理水平较高的高校领导干部,理论水平、逻辑归纳能力一般不会太弱。信息技术和网络新媒体的普及,对高校领导干部写作能力的涵养形成挑战。少数高校领导干部写作能力有所退化、弱化,动不动就让下属执笔,这应该引起警惕。众所周知,毛泽东同志就是了不起的文章高手,无论公文写作还是新闻评论写作和诗词创作,均留下口口相传的经典之作。习近平总书记的很多文章和讲话,引经据典、学识渊博、内涵精深,文字和思想既有理论的高度,同时也好读、耐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都爱看也接地气。高校领导干部提升宣传工作能力,首要的就是培养写作能力。除了熟悉和掌握公文写作,还要学习基本的新闻写作技巧。具备扎实的写作能力后,还要善于策划、打“组合拳”。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有影响力、传播力强的“大文章”,有利于工作的持续开展。


  再次,提升应变能力,媒介素养好。宣传工作固然是宣传部的职能工作,但也是高校领导干部必须共同面对的工作。高校内部偶有负面舆情产生,有些舆情在网络上被传播后,在社会上形成很大影响。面对汹涌的舆情,有的领导干部束手无策,干脆“躲”起来。高校领导干部既不能“躲”,也不能摆出大干一场的架势,要善于和媒体打交道。舆情处置有自身的规律和方法,面对负面舆情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担当时不能含糊,该承担的责任不能推诿。对网络上的杂音、噪音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


  复次,提升执行能力,品德作风好。高校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和大学文化建设工作中,不能只说不练,否则就是“假把式”。工作想到的事项,有条件能够做到的,一定要力争做到完美。少数高校领导干部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干的时间长了,出现松散的工作作风,有的简单应付,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宣传工作在“空转”。高校领导干部对于宣传工作不能打折扣、不能马马虎虎。高校内部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都是“盛产”新闻的富矿,高校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善于挖掘、善于组织力量,配合宣传部门开展新闻宣传。较强的执行能力,是宣传工作能力的重要呈现。高校领导干部在开展宣传工作的过程中,要有良好的品德修为,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当然这也需要高超的管理水平和人格魅力。


  最后,提升驾驭能力,开拓精神强。重视宣传工作、懂得宣传工作规律,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当前,网络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力强,很多教学单位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开展新闻宣传。当然,网络新媒体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使用失当,就会带来不利的舆论后果。提升驾驭网络新媒体的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具备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严把出口关和传播关。驾驭能力提升后,还需要不断开拓创新。当代高校青年学子对传统的宣传内容和传播方式逐渐失去兴趣,在这种情况下,就要不断开拓宣传工作新格局,以适应新时代新青年的需求。作者陈华文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