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尖板眼多?

[楚天都市报]岩石块会说话 无人机能测算

发表时间:2019-11-1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11-09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参赛学生合影

  11月7日至8日,2019“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暨第二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杭州举行。


  在 “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十余所高校的18个项目,开展现场路演、答辩,高手云集,创意无限。


  只“瞄”一眼 无人机就知堆了多少煤


  此次大赛获企业组金奖项目的是华中科技大学《飞流智能:面向超低空的全天候多场景智慧检测平台》。华中科技大学32岁的博士生刘奇读大学时就开始创业,飞流智能是他第三次创业,2016年7月成立公司,公司成立三个月后,研发出针对电网强电磁干扰环境设计的数据级工业无人机巡检系统。


  刘奇介绍,相比过去同类产品,他们研发的“飞流智能”系统,可以实现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应用一体化。他常常举一个例子,过去怎么计算和盘点钢铁厂的原煤堆,人工盘点费时费力,通过无人机进行精密测量和数据采集,并通过后台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智慧运算,能“一眼看清”钢铁厂堆了多少煤。该项目还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目前,飞流智能的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电力、环保、测绘、消防等多个行业场景。


  扫描一下 岩石就可“开口说话”


  在多数人印象中,科普产品比较枯燥、无趣,对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子们推出了“知道地球——智能让科普更好玩”创业项目,团队开发了智能显微镜观察系列科普产品,涵盖古生物化石、矿标、珠宝、植物标本等品种。


  让孩子们动手制作一个植物标本,用特制的显微镜观察微观世界……该团队负责人地大经管学院大三学生冯文静说,公司成立前本来是一个科普社团,经常用“好玩儿”的方式寓教于乐,后来发现这一市场需求,融入了智能手段,开发了一系列科普互动、科普纪念、科普教学相关产品。她举例说,打造的智能化岩石自动识别系统,就录入了大量可以识别岩石种类习性的数据,通过扫描就可让岩石“开口说话”,借助这款产品开设课程,课堂上学生们可以体会不同岩石的区别,加强科普记忆。


  冯文静介绍,公司成立两年来,通过互联网+营销推广方式,现已推出30余种成熟科普文创产品,热门产品已售卖3000余件,产品销售额达240万,并且目前已与全国22家自然教育机构、研学旅社、特色民宿、地质公园、博物馆密切合作,抱团成长。从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开展趣味课堂、室外科普实践课程、假期主题科考营及特色探索课程等,为青少年提供集学习、娱乐、交流为一体的体验式环境。(记者 肖杨 通讯员 刘妍慧 吴仁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