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光明网]中国职教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在汉成立

发表时间:2019-11-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光明网 2019-11-03点击: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让我们举起右手,共同见证中国职教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成立!”11月1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挂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的20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中国珠宝教育事业现状及行业发展前景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现场。张玉贤摄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以《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为题,通过引述班墨匠心文化,表达对珠宝教育发展的寄望,并解读职业教育文化的核心。在她看来,珠宝是艺术和财富的凝结,是中华文化传承和发扬的载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辉煌发展成就的映照。如何站在普及高等教育的角度,整合国内各高校及职业院校的珠宝教育资源,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当前珠宝教育行业规模大、体量大的背景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批准设立珠宝教育专委会的意义何在?中国职教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会长朱勤文给出答案:旨在进一步加强我国珠宝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与交流,主动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珠宝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是从事珠宝类专业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非营利性社会学术团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党委书记梁志教授介绍,中国职教学会珠宝专委会主要开展专业教学理论、方法、技术和教学实践研究,组织开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并为推动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和深化珠宝职业技术教育改革等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教授表示,中国职教学会珠宝专委会将围绕“改革提升、规范培训、合作共享、规范运行”的思路,深入调研珠宝行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认真开展珠宝行业职业资格标准、职业规范研究,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工作;搭建校校、校企交流合作平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魏海勇、雷龚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