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社会科学网]推进自然教育 共筑生态文明

——“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2019-11-0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11月02日点击:



“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 本网记者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刘妍慧)11月2—3日,“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


  大会以“推进自然教育 共筑生态文明”为主题,围绕“官方与民间协同、专业化与教育体系的融合”核心议题展开,旨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交流自然教育经验,研讨推进自然教育健康规范发展,探讨促进自然教育的有效措施,统一思想,整合资源,推送全社会形成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共识,引导公众回归自然、认识自然、了解自然,进而关注自然、保护自然,为建设生态文明贡献力量。


  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中国林业学副理事长马广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理事长赖芸,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湖北省林业局局长刘新池,以及国内外自然教育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学校代表以及相关政府代表1300余人与会。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致开幕词。他说,当前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森林植被等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他表示,将积极学习借鉴自然教育新理念、新方法,积极推动全省的自然教育工作,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加快科普规划、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推进生态中国、美丽湖北,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强调,自然教育是确立人与自然正确关系的根本教育。自然教育从业人员要进一步认识自然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自然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全面落实自然教育重点任务,探索构建多元推进的工作模式,深入开展自然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建立完善科学的自然教育基地绩效评估、组织管理、推广示范等工作机制,以及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自然教育人才新机制,充分激发自然教育主体活力,打造我国自然教育事业共同体,为推动有中国特色的自然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希望借此次大会形成一个共识,即中国自然教育如何蓬勃发展,更好支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拟定一个框架,即自然教育内涵、行业范畴、规范标准。建立一个机制,即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建设和运行机制。聚集一群力量,即吸引更多自然教育研究者、实践者,不断蓄积从事和参与自然教育的力量。引领一种风尚,即尽快构建全民参与自然教育的行动体系,分年龄、分群体、分角色开展自然教育,让自然教育更好融入现有教育体系,形成一种教育新风尚。他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自然教育领域拥有独特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希望与自然教育人才开展深度合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记忆中的武汉是工业城市,但现在看到的武汉,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更是生态文明之都。今天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我觉得对于自然教育学者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有深度,特别神秘的地方,当你去触摸校园化石林石头的时候,你会觉得跟自然之间很亲近,我想这就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这次大会的重要原因。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分享武汉建设生态文明的先进经验,带领更多城市建设美丽家园。


  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指出,人因自然而生,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大自然是人与生俱来的老师。他强调,推进自然教育健康发展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导,必须坚持行业的公益性,加强行业自律,必须加强相关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行业规范化,必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必须不断加强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建设,提升教育活动质量,必须推动多元化社会参与,寻求合作共赢,必须加强理论研究,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自然教育理论体系。


  通过自然教育连接公众和自然


  会上,国际从事自然教育的资深专家、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Marianne Krasny、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Pete Higgins、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教授、武汉公园大课堂发起人唐闻、云南在地自然教育中心创始人王愉等知名专家在大会主论坛及分论坛作学术报告,内容涉及自然教育理论、实践、人才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对推进自然教育、共筑生态文明具有重要启迪作用。


  会议除主论坛之外,设有20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7个工作坊、自然教育展会、经典沙龙、青年XIN省、自然音乐会等多项自然教育活动,同时联合社会各界在武汉、杭州等地同步开展多城自然嘉年华等系列活动。闭幕式上,将举行自然教育学校(基地)授牌,自然教育相关标准、优质课程、书籍发布,《自然教育武汉共识》发布等。


  论坛发布了《2019年中国自然教育发展报告》,报告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撰写,通过详实的调查数据,提出了对自然教育人才培养、行业发展的建议。


  报告指出,具有公益性的自然教育在我国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从业者具有年轻、对大自然的热情和保护的价值观等特点,在收入低的情况下仍保持了对行业的忠诚度。同时能力的培训与提升也是当务之急。行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人才缺乏、资金/盈利不足,需要政策的扶持。行业内的合作和网络也很重要。


  报告表示,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公众对自然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意愿都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但支付意愿仍然较低。从业者的专业素养和课程表内容是公众选择自然教育项目的首要考虑。


  报告指出,参与自然教育活动多的受访者对自然的认知和保护的态度明显高于参与少的受访者,表明自然教育对公众意识的影响。开展高质量自然教育活动的自然保护地是少数。大部分保护地具备一定的硬件和软件开展活动,能力和资金的欠缺是瓶颈。应推动保护地与自然教育机构的合作。


  本届大会是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湖北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林学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湖北省林业局主办,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林学会、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共同承办。


  据悉,全国自然教育论坛一直致力于通过自然教育去连接公众和自然,通过协同努力推动社会各界自然保护目标的实现。自2014年起,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通过在不同城市举办年度行业论坛来更好地推动行业持续和健康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专业自然教育行业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