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学网]“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广东汇演启动

发表时间:2019-09-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科学网 2019-09-25点击: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广东汇演现场。刘雷/摄

  9月23日晚,2019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广东汇演活动在中山大学启动,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师生们深情演绎了以李四光为原型的话剧《大地之光》,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本次汇演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广东省科协、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和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联合承办。


  《大地之光》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倾情打造的一部原创话剧,以李四光弥留之际为切入点开场,选取具有典型意义和矛盾冲突的历史场景、故事,表现了剧中人物在特定历史情境中的个性和内心活动,充分展现了以李四光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献身科学的崇高品格。


  据了解,“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高校,以钱学森、李四光、王选、邓稼先等著名科学家或科技界民族英雄为原型,创作排演了14部科学家主题舞台剧,先后在北京、陕西、湖北、重庆、江苏等地高校演出350多场,近50余万人现场观看。


  9月下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四所高校的演出团队,将分赴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四所高校,分别演出《大地之光》《寻找师昌绪》《求是魂》《侯德榜》四部精彩纷呈的科学家主题剧目,展现李四光、师昌绪、竺可桢、侯德榜四位科技界民族英雄的光辉人生和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