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国内外专家齐聚三峡库区

[中国自然资源报]聚焦水库地灾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

发表时间:2019-09-05作者:中国自然资源报 2019-08-31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本报讯 8月24日—25日,主题为“水库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二届巴东国际地质灾害学术论坛在位于三峡库区的湖北省巴东县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瑞士、荷兰、保加利亚、中国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唐辉明介绍,近年来该校依托“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创新性研究成果,建成了以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为主体的国际一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加强巴东野外科学研究基地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提升对地质灾害演化机理和防治技术的认识。


  据了解,分为学术研讨、展板展示和野外考察三部分。会议安排了14个主题报告、5个特邀报告、19个分会场报告、52个会议展板、2条野外考察路线。会议征集的优秀摘要将推荐至工程地质领域国际著名期刊《工程地质》特刊发表。为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本次论坛还设立了 “青年研究生成果Poster奖”。


  在大会学术交流环节,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副主席宝安江教授以及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挪威土工所和日本京都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和特邀报告。围绕“地质灾害预警及稳定性分析”“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触发机理”“地质灾害监测、试验与防护”和“地质灾害演化过程与机理”等相关专题和国际前沿问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展示了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随后,300余名参会人员沿着2条路线进行了野外地质考察,考察对象包括三峡库区典型地质灾害及其防治工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长江巫峡与神农溪等峡谷地貌和地质环境。在24日晚上的分会场,来自武汉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19名学者汇报了在地质灾害防治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本届论坛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学部、中共巴东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教育部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中心和地大(武汉)工程学院承办。(刘妍慧  龚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