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科学报]澳大利亚荒野上的地质实习课堂

发表时间:2019-08-14作者:陈华文 郭晟彬 刘思祺 中国科学报 2019-8-14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中方学生与澳方学生合作进行地质填图实习

  暑期,是大学生一年当中难得的放松休息时光。然而,对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类专业学生而言,暑期却是他们背起行囊、跨越层层山峰,在野外开展地质实习的“好时节”。


  野外地质实习和教室课堂教学对于地质类专业学生来讲同等重要。近年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类专业的野外实习,不仅在中国的土地上开展,而且走向了世界。7月底,该校资源学院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刚刚完成了联合野外地质实习,学生们在海外度过了18天难忘的地质时光。


  国外地质实习吸取新鲜知识


  近年来,为加强实习教学内涵建设、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国际化一流学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积极开展了多项海外交流项目。而该校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合作开展的联合野外地质实习,便是其中之一。


  为了组织好本次实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从资源勘查工程大三本科生中,经过外语、专业能力、体能等各个方面的考察后,选拔出10名学生参加海外地质实习。带队教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李占轲说:“这些学生中,9人是第一次出国、第一次乘坐飞机。”


  詹姆斯库克大学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海滨城市汤斯维尔,是该国著名的研究型大学之一。此次的实习地区位于昆士兰州西北部的矿业重镇芒特艾萨一个世界著名的矿产资源产地,其主要包括了喷流沉积型铅锌矿床、铁氧化物铜金矿床以及矽卡岩型铁铜—铀矿床等矿床类型,是詹姆斯库克大学的传统填图实习区,也无疑是地质研究的理想课堂。


  由于该地区地质演化历史较为复杂,尤其是元古代,经历了两期大的造山事件和多期变形变质及拉张盆地事件,地质现象极为丰富。元古代以后构造演化日趋平静,使得原有地质现象得到了很好保留。而实习区的植被不甚发育,露头裸露条件较好,非常便于观察地质现象。


  野外地质实习同课堂教学一样,都有系统的方案和教学进度,澳大利亚野外地质实习也是如此。


  此次地质实习采用了全英文授课,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地质填图培训、分组独立填图和典型矿山考察。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不仅进行了实地踏勘,培训大比例尺网格填图技能,更与澳方学生3人成组,在芒特艾萨中部地体玛丽凯瑟琳地区持续多天进行小组独立填图。彼此间的交流协作,拉近了学生的距离。


  识别实习区岩石岩性、构造、蚀变和矿化等地质现象;开展大、中比例尺综合地质填图;制作沉积地层柱状图和构造赤平投影图……学生们在澳大利亚荒野上的地质实习课堂中不断给自身“充电”。


  “本次地质实习的目的,就是期望同学们能够运用所学地质基础知识,在岩石和矿物鉴定、地质填图技能、综合地质分析、专业英语和口语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锻炼。”李占轲说。


  野外实践课堂克服重重阻碍


  实习的头两天,惊喜于野外看到袋鼠、鸸鹋以及不同于中国的自然风貌,初来乍到的学生们兴奋异常,拿着手机记录沿途风光。然而,兴奋过后,学生们很快就体会到了野外地质填图并不等同旅游,要克服很多困难。


  除了最初让人兴奋的袋鼠、鸸鹋,穿过茂密的灌木丛时,恼人的苍蝇才是追随他们的“忠实伙伴”。有时,学生还要在似火骄阳下攀登近乎垂直的陡峭山坡。


  地质实习的征途上,当地一种叫做三齿稃的草困扰着学生们,这种草茎细长而坚硬,很容易刺入衣服。在地质填图过程中,澳方教师为了让学生将地质现象看清楚,常直接用手拔去遮挡的草。学生以前从没见过这种草,也效仿去拔草,结果手上全是刺,钻心的疼痛让他们见识了这种小草的威力。


  地质填图实习要求学生早上8点乘车出发,下午5点才能回到基地,每天在野外近9个小时,午餐就是早上准备的三明治。实习结束回基地后,学生还要听讲座并整理白天的实习材料。


  如此之大的实习强度虽然超乎了学生们最初的想象,但是没有一名学生临阵退缩。


  渐渐的,学生开始适应并积极融入当地环境。每天的早饭,由学生们轮流值日完成,虽然餐饭简单,但每天中午在野外席地而坐一起吃饭时,与澳方学生谈天说地,让学生们从疲惫中放松下来,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澳方学生经常会讲解实习中遇到的矿物、岩石、构造现象,听不懂的学生会记在本子上,方便回基地之后查找。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地质实习,一次不为分数、只为与地质零距离接触的奇妙体验。”实习团队成员张霄羽在微信朋友圈里感叹道。


  国际范儿队伍开阔学生视野


  对于参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野外地质实习的学生们来说,最为惬意的时光要数体验野外地质填图“实战”的一次填图区露营。


  完成一天高强度的填图后,在一片空旷的地方,学生们搭起帐篷、做晚饭。晚饭过后,师生围坐在篝火旁聊天、取暖,欣赏纯净的星空、倾听异域风情的音乐,放松一天工作后疲惫的身心。


  “这次实习强化了填图技能,锻炼了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掌握了一些野外急救知识,还体验了野外露营的乐趣。”参加实习的学生郑宇航感受到了野外地质实习的魅力。


  野外阶段的工作完成后,学生要对地质填图“战果”进行整理,并转绘到标准的透明纸上。最终实习报告要求使用英文撰写,尽管学生英语都不错,但是真正用英语写报告,学生们还是有点不适应。但是,大家还是逐渐适应了说英语、写英语的环境。最终,所有学生都完成了实习要求的各类图件以及英文报告,并且得到了澳方主讲教师的认可和称赞。


  18天的地质实习,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同时让他们体验、实践了中外文化交流的过程。第一次走出国门的学生们,由于不习惯澳大利亚的食物,抽空就会动手做中国菜,并邀请澳方师生品尝,来自澳大利亚的助教被中国菜征服,试过菜后大呼:“太好吃了!”


  在这些朝气蓬勃、永不言弃的学生身上,李占轲看到了中国地质工作的未来。


  “同学们在澳大利亚野外地质实习中,其专业素质、体能素质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国外同行的高度认可。虽然同学们远离祖国、学校和父母,但是野外实习中没有人喊一声苦、叫一声累,克服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最后收获了知识、提高了技能、锤炼了意志。”李占轲欣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