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地大社新书探索地球演化奥秘

发表时间:2019-08-04作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2019-07-28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发布会现场,徐世球为读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科普讲座 (尹琨 摄)

  本网讯(记者尹琨)7月27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2019年度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徐世球来到现场,为观众讲述了地球是如何形成的,海洋是怎样变迁的,生命是怎样起源的,特殊物种又是怎样灭绝的。他深入浅出而又生动形象的讲述,引发现场小读者阵阵笑声。


  “少年安得长少年,海波尚变为桑田。”讲座中,徐世球引用唐朝诗人李贺的诗句,阐述了地球与人类历史的演进。他在《地球趣话》一书中也从地球起源、生命诞生与进化、地球资源与环境以及地球的自然灾害等多个方面带领读者全方位地认识地球。在徐世球看来,地球46亿年的沧海巨变,以及大自然的神奇博大与气象万千,既体现出人类的渺小,更提醒人类要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性。保护地球、珍惜资源、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神圣职责。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当天还发布了徐世球新作“探索地球演化奥秘科普系列丛书”(4册)。该书根据徐世球多年的科普讲座编写汇总而成,由《地球的来龙去脉》《地球生命的起源与进化》《蓝色海洋的变迁》《穿越恐龙时代》四册组成。丛书由整体到局部,由宏观到微观,带领读者沿着地球走过的路径倒行,去品味奇妙的地球物质世界与宝贵的自然资源,感知从地球到海洋,从地球生命到特殊物种恐龙的发展演变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