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自然资源报]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揭晓

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赵鹏大获“杰出大学校长”荣誉、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入选年度人物

发表时间:2019-07-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2019-07-06点击:


  本报讯 6月28日,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200余位获奖者在京揭晓。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被授予“终身成就”荣誉,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获“杰出大学校长”荣誉,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入选年度人物。


  1983年~2005年,22年的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生涯,让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鹏大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同一所大学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任职期间,他力主学校由单科性地质学院向综合性地质大学转型,武汉地质学院正式更名为中国地质大学。他还较早提出建设“现代型、开放型、国际型”大学等思想主张。


  吴立新院士现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长期致力于大洋环流与气候研究,在大洋环流基本理论和气候系统年代际变化方面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他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多项科技部、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计划项目。依托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他领导发起了“透明海洋”重大研究计划,推动新一代全球海洋观测网、海洋超算等多项工程的实施,为海洋强国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始于2002年,由《科学中国人》杂志主办,曾评选出袁隆平、杨振宁、屠呦呦、施一公、李彦宏等多位知名科学家和企业家。本届“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历经候选人征集、初审、第三方评审、网络公示、专家终审等阶段。最终,包括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与电子、环境与轻纺、农业等领域共200余位科学家荣膺“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王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