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飙中文讲黄鹤楼故事 秀才艺展中华文化

[楚天都市报]24名留学生争当大武汉代言人

发表时间:2019-03-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3-22点击: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肖杨李辉通讯员江萌杨素罗文旭)唱《三字经》、写书法,篆刻黄鹤楼印章……昨日,“迎军运盛会,讲武汉故事——2019首届黄鹤楼外籍志愿者选拔活动”首场分赛区预选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上演,来自马达加斯加、喀麦隆、也门、印度尼西亚等20个国家的24名地大留学生,集体飙中文讲武汉故事,秀中华传统文化才艺,同台竞技拼抢8个晋级名额。

  来自保加利亚的48岁留学生阳彼得非常热爱学中文,本在家乡从事经济营销工作的他,用“有志者事竟成”分享了历经四年苦学中文的故事。在武汉的这两年,他感觉已经完全融入这座城市,说东湖令他沉醉,武汉有家乡黑海之滨城市的味道。

  地大丝绸之路学院环境与工程在读博士、来自喀麦隆的袁梅梅来汉5年,多次去过黄鹤楼,对黄鹤楼的历史如数家珍。为了打动评委,她用PPT讲述完对黄鹤楼历史文化和志愿服务精神的理解后,还深情唱了一首中文歌,最终成功拿到了晋级名额。“武汉,每天不一样”“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是这群留学生口中的热词。

  在与评委互动的环节中,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杨奕志书写了一幅“福禄寿“的书法,得到评委肯定后,他连连表示“不敢当”;莫桑比克留学生莫德在石头上篆刻了黄鹤楼的图章,当场送给了黄鹤楼公园相关负责人。

  据地大丝绸之路学院副院长许峰介绍,该院常年开设中国文化选修课程,如书法、篆刻、舞龙课、中华京剧课、剪纸课等。

  黄鹤楼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外籍志愿者选拔活动,源于武汉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外籍游客也越来越多,而武汉留学生群体庞大,有国际志愿者选拔的天然优势,也将借此契机打造成一个外国友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从国际学生素质、报名积极性等因素综合考量,最终选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绸之路学院作为首场分赛区预选赛的承办单位。

  据悉,本次比赛胜出的选手将直接参加黄鹤楼预选赛的选拔,此次活动将持续到六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