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日报客户端]湖北两位院士同获 “华人教育名家”称号

发表时间:2019-01-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日报 2019-01-15点击: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王俊芳、陈华文、张玉贤)1月1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2018—2019华人教育家大会暨荣耀盛典在北京举行,大会以“育人成长 预见未来”为主题,海内外众多华人教育界人士齐聚一堂,分享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并对教育未来进行展望。大会组委会推选出8位优秀华人教育工作者,授予 “华人教育名家”荣誉称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赵鹏大、殷鸿福两位院士,分别获此殊荣。

  赵鹏大院士是著名的数学地质、矿产普查勘探学家,建立了中国的矿产资源定量预测理论及方法体系,开创了国家级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会上,宣传片中这样介绍:他被誉为中国最潮老校长,是亚洲第一位获得“克伦宾奖章”殊荣的专家,他的经历一首诗足以涵盖“少年立志做勘探,求学北大学识宽。留苏归来事业忙,服务生产重任扛。地学领域勤耕耘,矿产普查勇攀登。地质教育倾心血,未来发展更辉煌。”这位见证了祖国由弱到强、地质研究与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和壮大的学者,把目光投向了远方,在未来的科学之路上,他将继续书写辉煌的地质传奇,踏遍青山人未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为赵鹏大院士颁奖。赵鹏大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教育兴、教育强,才能青年兴、青年强,才能国家兴、国家强,教育是国家之基。他表示,今后将与所有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殷鸿福院士是著名的地层古生物学家,先后倡导和开创了古生物地理学等一系列分支学科,提出了中国的地球生物学学科体系和发展战略。他领导的科研团队克难攻坚,首次提出国际二叠—三叠系界线新定义。在他的主持下,使全球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层型(即金钉子)定址浙江长兴。会上,宣传片中这样介绍他:他是一位矢志报国、踏上地学之路的勇士;是一位求实创新、铸就科研灵魂的学者;更是一位精心育人、倡导优良学风的师者。他对自己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贡献、少索取”的标准。已耄耋之年、功成名就的他,仍像一台开足马力的机器,整天在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他没有忘记自己年轻时立下的“终身做一个地质工作者为祖国服务”的诺言!凤凰卫视常务副行政总裁、凤凰教育董事长崔强为殷鸿福院士颁奖。颁奖现场,殷鸿福院士以“风正一帆远,树直百年材”与广大中青年教育工作者共勉。他说,教育是民族的未来,自己将不忘初心,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继续努力、继续奋斗。

  颁奖典礼后,赵鹏大、殷鸿福两位院士接受了专访。赵鹏大院士在专访中阐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他以“严、实、勤、恒、高”五个字,概括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他指出,无论是教师从教还是学生治学,都应该做到从严要求、求真务实、勤奋刻苦、持之以恒、精益求精。殷鸿福院士在专访中指出,教育的核心是教书育人,“人才”由“人”和“才”组成,“人”是治学为人的基本原则和态度,“才”是能力、学识、成果,育才的过程更是育人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科学思想,要有人师的基本道德。

  本次大会上,另有6人被授予“华人教育名家”称号,分别是:北京大学教授谢冕、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金耀基、原北京景山学校校长敢峰、原北京化工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关旗、北京阳光儿童早期教育实验中心院长万选蓉、黑龙江东方学院理事长孟新。大会由中华全国归侨联合会和凤凰卫视联合发起,凤凰教育和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大会旨在传播华人教育家的思想、挖掘优质的教育内容、开创未来教育思想,让中华教育与世界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