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日报]湖北3所高校作品入选"高校原创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发表时间:2019-01-0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日报 2019-01-07点击: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通讯员朱长萍)近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启动实施的“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遴选结果揭晓,全国40项入选作品中,湖北占3项,分别是:武汉大学话剧《西望乐山》、武汉音乐学院《编钟礼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话剧《大地之光》。

  “高校原创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今年首推,教育部将每年择优推广一批由高校师生原创的优秀文化作品,以推动高校广大师生积极创作体现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创文化精品力作,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发展。作品类型包括舞台剧、音乐、舞蹈、影视、文学等。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40项作品此次入选。


《西望乐山》剧照

  话剧《西望乐山》以抗战时期武大西迁办学的历史为背景,通过东方润、王校长等为代表的教授,和以东方美、童远照为代表的学生在乐山工作、学习的情境,再现了武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和不屈精神。该剧具有文献剧的性质,人物和事件基本都有真实的原型。


《编钟礼乐》演出现场

  《编钟礼乐》由武汉音乐学院谭军教授以金石之声为元素创作。作品由武汉音乐学院青年编钟乐团首演于仿古音乐与现代礼仪高度融合的中乐系2018级新生师生见面会,乐曲色调明亮,恢宏大气,运用古音宫调、稳沉节奏及和美旋律,采取古代“八音”乐器演奏(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充分再现了礼乐时代以师道为尊的道德观,突出展示了编钟古乐的深厚底蕴和“华夏正声”魅力。


《大地之光》剧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话剧《大地之光》以李四光为原型,以李四光“爱国、求是、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为主线,选取具有典型意义和矛盾冲突的历史场景、故事,表现剧中人物在特定历史情境中个性和内心活动,充分展现了以李四光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献身科学的崇高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