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学网]中国国际地学计划项目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8-12-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科学网 2018-12-23点击:

  近日,中国国际地学计划(IGCP)项目学术研讨会暨全国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IGCP是我国地学国际合作活动中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国际科技合作活动之一,是中国科学家与国际地学界互相增进了解的窗口,也造就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学家和造诣深厚的学术大家。”全委会主任、中科院院士侯增谦说。

  他表示,中国由地质大国走向地质强国,地球科学家要具备全球视野。全委会此次改变以往“开闭门会议”的传统做法,将学术研讨会和工作会议安排在大学开放举办,就是想让更多中国科学家和青年学生更深入地了解IGCP等国际学术组织和项目负责人的科学思维与合作经验,更多地参与到IGCP项目中来,为以后的国际合作交流和研究打好基础。

  会上,教科文组织二类研究中心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和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分别作工作报告,由我国科学家担任第一负责人或联合负责人的IGCP项目中国国家工作组在会上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交流成果涉及古生物学、地层学、沉积学、大地构造、深部过程、海洋—陆地生态系统、环境变化与地质灾害、地球关键带、第四纪地质等学科领域和前沿研究热点。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杨遵仪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专题学术报告会。

  据悉,IGC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自然科学计划之一,也是联合国系统唯一的国际地球科学发展计划,致力于解决具有全球性、洲际性和区域性意义、与人类社会密切相关的重大地学问题。自1974年实施至今,共资助支持了360余项国际地学合作项目,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地球科学家进行了广泛参与。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科学家共参与141项,完成128项,剩余13项在研。2018年8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周卫健院士当选IGCP理事会成员,分管全球变化科学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