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高校思政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夯实基础激活力 立足校本显特色 助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发表时间:2018-12-1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高校思政网 2018-12-12点击:

  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必须始终贯穿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的各项工作之中。长期以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湖北省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指示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教育主题,强抓基础工作,凸显特色亮点,通过以点带面、由点及面、点面结合,营造了“独立思考、严谨治学、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优良学风氛围。

  一、把握“一个中心”,确保宣讲教育工作精确化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办学实际,深刻理解并牢牢把握“引导全校师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这一宣讲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紧紧抓住新时代宣讲教育工作的根本,全面精确把握宣讲教育工作总体趋势,奋力开创宣讲教育工作新局面。

  二、聚焦“两大主体”,实现宣讲教育工作精准化

  一是聚焦教师主体。学校把每年新入职教师、新任研究生导师和青年专职科研人员纳入宣讲教育范围,在入职培训和上岗培训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特别是按照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在总结现有新增博士生导师岗前培训经验基础上,尝试逐步将培训范围继续扩大至全体研究生导师,培训方式更加多样化,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要求更加精准地体现在导师培训内容的设计上,提高落实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效。

  二是聚焦学生主体。按照研究生全覆盖的要求,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对研究生的普遍性宣讲教育工作,将宣讲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坚持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实际效果,逐步建立健全研究生宣讲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将宣讲教育对象由研究生拓展到高年级本科生,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宣讲教育活动,使学生在开始从事科研和走向社会之前,能够接受到较为系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

  三、落实“三项举措”,提升宣讲教育工作精细化              

  一是加强领导“强保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我校全面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教育工作。工作期间,各学院(所、课部、中心、实验室)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负责人协调安排了本单位的宣讲教育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实施了各项宣讲教育活动的交流共享,并梳理了学校现有与学术道德建设相关的文件,为完善学校学术道德的制度建设提供了积极的咨询建议。学校学术委员会负责组织选拔了一批品德高尚、造诣深厚、为人师表的知名导师,并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作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教育活动。

二是认真谋划“定思路”。每年,学校对标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根据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制定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从工作指导思想、宣讲教育主题、宣讲教育对象、工作实施举措和相关工作要求五个方面进行系统设计,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落实。

三是完善制度“促落实”。学校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明确师德师风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规定》《教师师德及学术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此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修订)《博士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暂行办法》《硕士生指导教师招生条件审核办法(修订)》《研究生导师指导工作准则》,对研究生导师的学术道德、治学态度等提出明确要求和导向,从而进一步强化导师职责,确立导师基本规范。

另一方面,学校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制定出台了《研究生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抽查评估办法》,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和诚信意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培养质量得到了充分保证。此外,每年制定出台《大学生卓越学风建设行动计划》,从而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加强学业管理,促进学风稳步改善,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抓好“四种结合”,推进宣讲教育工作精品化

  一是宣讲教育工作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学校强调以师德促进生德,以教风带动学风,通过开展教学名师评选、研究生的良师益友评选、教师修身与读书沙龙、青年教师论坛、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评选、师德师风道德模范评选等多项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展以《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教育活动,

  加强新入职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和校本研修,设置《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科学道德教育专题》等课程,邀请组织部、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科发院等职能部门领导和知名专家进行讲授,集中组织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育优良师德师风,使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理念,始终坚持科学精神,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正确处理好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关系,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

  二是宣讲教育工作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学校从学风建设机构、学风动态、典型案例、规范制度和师生学术风采等方面展现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吸引更多的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校还积极聘请校外知名学者、教授来校讲学,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通过“震旦讲坛”“英才工程”“李四光计划”“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新生入学教育”等系列活动和集中组织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感染学生、激励学生、教育学生,促进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育人为本,建立研究生学风建设督查和激励机制,激发研究生积极主动学习的热情。以教学方法改革为突破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实践。推进以研究性教学方法为主的教学方法改革,培养学生认知和研究能力。建立学校和培养单位二级学风建设督查组织,将学风建设状况纳入培养单位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对研究生学风建设检查。加强课堂纪律的管理,对违反课堂纪律的言行给予批评教育,做好记录,并纳入学生课程考核体系中,将研究生的学风与其参评奖学金紧密结合。搭建好研究生的学术文化平台,通过开展系列有效的主题活动推动优良学风的形成,树立典型,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

  三是宣讲教育工作与课堂教育紧密结合。学校将宣讲教育工作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中,融入到研究生课堂上,融入到专业课讲授中。通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心理健康等课程,对学风建设相关知识进行切合实际的宣传和讲解。另一方面,将宣讲教育工作内容纳入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必修环节,开设了《科学方法论》,成绩计入研究生课程学分;指导培养单位完善现有课程教学内容,增设科学文献检索、文献综述及选题报告、研究方法论、科技论文撰写等方面内容。通过教师课堂上的深入讲授,力求把科学道德、学术规范、科学精神的内涵讲清楚,把严谨笃学、实事求是、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讲明白,把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迫切性讲透彻,不断增强师生的学术道德和学风修养的自律意识,把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观念内化为师生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主动学习和科学探究的自觉行动。

  四是宣讲教育工作与典型培育紧密结合。学校深入开展科研诚信典型培育和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官方微博微信、校报、橱窗五位为一体的宣传阵地和大报大刊大台,做好师生中科研诚信典型的选树和宣传报道,如,2018年当选的“全国最美教师”、著名地层古生物学家、地质教育家、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殷鸿福院士,“潜心育人 立德立言 淡泊名利 无私奉献”学校“新时代教师楷模”、构造地质学家,生前地质调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德威教授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将学校崇尚科学、矢志不渝、追求真理、淡泊名利、永攀高峰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不断凝聚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