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出镜达人

[长江日报]女儿是我最大的骄傲

发表时间:2018-10-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长江日报 2018-10-23点击:

  牛小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教授,从事体育教育工作27年。女儿牛笛是2017年全国运动会攀岩冠军、2018年亚运会亚军,正在争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1991年,我从武汉体育学院足球专业毕业进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部至今,从事体育教育工作已经有27年。在学校里,我的教学课程包括足球、羽毛球、定向等,这些年来,培养了多少体育专业学生已经数不清了。

  地大的登山和攀岩运动全国有名,我是登山科考队副队长。从2012年开始,地大登山队开启了长达4年多的“7+2”地球九极攀登之旅。所谓“7+2”,是指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两极极点。我们先是在2012年5月成功登顶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而后又攀登了欧洲厄尔布鲁士峰、非洲乞力马扎罗山、大洋洲科休斯科峰、南美洲阿空加瓜峰、北美洲麦金利峰、南极洲文森峰,并徒步抵达北极点和南极点。我和登山队一起,全程参加了这些活动。

  当然,在我的心目中,这么多年来最成功的,还是把女儿牛笛培养成了全运会冠军和亚运会亚军。

  小时候,牛笛练过半年的羽毛球,打得还不错;也练过田径、跑步和跳远,成绩都还可以,能够看出来很有运动天赋。8岁的时候,发现女儿特别喜欢攀岩,我和她妈妈一合计:虽然攀岩是小众冷门项目,但只要女儿喜欢就好。

  后来的每个寒暑假,牛笛基本上都不在家,我们送她到全国各地的攀岩培训班去上课。因为攀岩练到一定阶段之后,想要提高,必须学习各种技术,熟悉不同风格。

  任何一项运动,想要成功都没有捷径可走。牛笛10岁左右,攀岩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不过,因为每天反复地进行技术训练,很苦很累很枯燥,基本上没有时间玩,有一段时间她产生了抗拒心理,不想练了。当时我们也比较理解,没有强迫她。好在歇息一段时间后,牛笛自己觉得放不下,于是又继续开始训练,并且一口气坚持到了现在。眼下,女儿已经22岁了。

  让我们都很欣慰的是,多年的坚持和努力也有了回报。2017年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运动会上,牛笛战胜世界冠军何翠莲,赢得了女子标准模式速度赛冠军。今年8月的亚运会上,她又捧回了一块银牌。

  牛笛目前在地大读大学,已经确定将继续在地大读研。当然,她目前的最大目标,还是继续努力,争取赢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我们也希望她能在更大的舞台上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长江日报记者高崇成整理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