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日报]图文:地学“金钉子”扎根教坛57年

——记全国最美教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院士

发表时间:2018-09-1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日报 2018-09-11点击:


图为:殷鸿福院士和学生们一起在野外科考。


图为: 殷鸿福院士在央视颁奖现场。(图片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提供)

  9月10日晚,由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8年“寻找最美教师”评选结果揭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院士入围,是我省唯一当选者。为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殷鸿福院士。头发花白,戴着黑框眼镜,今年83岁高龄的他,睿智儒雅,和善可亲。

  殷鸿福1935年生于浙江,本科、硕士均就读北京地质学院,1978年到武汉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前身)工作。他首次发现“金钉子”,一辈子从事地学科研,是我国地球生物学的先驱者。他已扎根讲坛57载。

  在国际地学界,全球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和点的“定位”,俗称“金钉子”,长期以来都是研究热点。殷鸿福带领研究团队跋山涉水,在经过充分论证基础上,2001年,浙江煤山被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确认为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金钉子”定址中国,是载入科学史册的学术成果。

  殷鸿福院士也像一颗“金钉子”,深深扎进地球生物学。他编著了我国第一部古生物地理学,创立了古生物地理学、生态地层学、生物成矿学、生物地质学等一系列分支学科,提出了比较完整的地球生物学这一新学科体系。他推动地学和生物学交叉融合,带领团队创建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地质科研紧密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在他建议和积极推动下,2017年11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有关科研院所,主导并启动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

  在教学和科研中,殷鸿福到过世界屋脊、茫茫戈壁、云贵高原、西南边陲、秦岭山区、南海之滨,住过帐篷和条件极差的小客栈,这一切都是为了采集第一手资料。近年,每年9月,殷鸿福都会对大一本科生上《普通地质学》这门课。“他讲课十分严谨、细致。”“经院士一点拨,我对好多问题豁然开朗……”本科生们如此评价。他还培养了约50名博士和硕士、5名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殷鸿福院士生活简朴,经常骑一辆旧自行车往返于家庭、教室、实验室之间,却捐出个人积蓄42万元成立基金助学。如今,殷鸿福依然坚守在科研教学一线。“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风正一帆远,树直百年材。”9月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教师节座谈会,殷鸿福院士这样寄语学校中青年教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陈华文 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