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长江日报]点燃“红色引擎”发动机 找准党建着力点

共建共享共赢 助推创新区域化党建

发表时间:2018-07-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长江日报 2018-07-25点击:


关山社区学院银发课堂


地大社区共建实践育人基地恳谈会


关山社区学院开展进社区服务活动

  2010年,关山街在洪山区率先启动区域化党建的试点工作。八年来,关山街充分整合辖区党建资源,深入探索高校区域化党建模式和路径,积极构筑多层次合作平台,深化区校合作,实现了街道与高校、辖区企业的互联互通互动、区域共建共享共赢,为区域建设和发展增添了助力。

  党建工作既要贴地飞行,也要不断创新形式,焕发出党建的新活力。党建如何创新,做到有温度有色彩有活力有实效,看“关山街榜样”解码。

  “高校+公园+社区” 创新多色彩艺术空间

  包粽子,缝香囊,手工DIY扎染体恤 ……这个端午节,关山荷兰风情园风车教室里热闹非凡,来自枫林上城社区的8岁小朋友林菲梦(化名)开心地合不拢嘴,“有吃有玩还有大姐姐教我们手工。”

  林菲梦嘴里的大姐姐老师是来自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在关山社区学院,有几十名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承担着公益艺术培训的工作。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少儿艺术培训价格昂贵,名师难找……2017年12月15日,这一难题在“关山社区学院”得到破解,高校、公园、社区三方合作,向大学生引智、共享公园自然空间,为社区提供全年龄段的公益艺术培训。当天,来自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关山公园管理处、洪山区关山街枫林上城社区的负责人,在共建关山社区学院仪式上郑重签字,这标志着关山社区学院正式成立,这在武汉尚属首次。

  关山社区学院是整合高校师资、公园场地和社区人群共建的全年龄段公益艺术培训基地。基地发挥长江职业学院大学生特长,在公园和社区进行志愿服务,面向中小学生,在关山荷兰风情园风车教室,每月开设手工、绘画、音乐等公益艺术培训;面向社区居民,为老年人专设银发课堂,开展艺术、文化、科普知识等相关培训。

  室外、大学里、公园中,关山社区学院的课堂像流动的乐章,很好地诠释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创新点在于党群教育模式的创新,更多地把党建文化精神教育阵地扩大到公共场所,为老百姓做好事实事。通过三方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探索一条多赢互惠的发展路径,实现在合作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

  挂职锻炼实践育人 协同创新培育党建活力队伍

  “刘大爷,您的老年证办好了,我马上给您送过来。”在地大社区,活跃着两位90后社区书记助理。他们活跃在社区、楼道等多个服务现场。原本稚嫩的大学生骨干在这里熟悉各项服务工作,与居民打成一片。“在地大社区挂职主任助理的3个月,我触摸到了真实的社会脉搏。”24岁的王治华说。他是中国地质大学资源学院研究生,作为学院首批到地大社区挂职锻炼的党员学生骨干,担任书记助理。

  2018年3月,为进一步打造推动地大社区红色育人实践基地,实现和谐社区建设与优秀大学生党员培养的合作双赢,地大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中国地质大学资源学院”启动了大学生党员骨干挂职社区居委会书记助理项目,将地大社区作为教育实践基地。

  挂职锻炼并不是零门槛,必须是党员和学生干部,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出色的承担岗位工作能力。经过初试、面试等几轮选拔后,来自中国地质大学资源学院的研究生王治华和王佳宁作为首批挂职志愿者来社区。

  上任3个月,挂职大学生们的热情、诚恳,现代化思维方式让社区管理人员深有感触,“年轻人脑瓜子灵活,有活力,对工作投入,无形中也感染了我们。”而在与社区居民的深度接触中,社区管理人员扎实专业的服务和具有亲和力的态度,同样让大学生折服。

  全面发挥社会资源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作用,架起社区与大学间的“双行道”,构建大学与社区间的“协同创新”。关山街从2008年开始,每年坚持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开展“青马班”学员进社区挂职活动,所有参加进社区挂职锻炼的学生骨干均由关山街党工委统一任命并发文。自第一期以来,已安排千余名“青马班”学员到社区挂职,其中先后到社区任书记助理的人员达120名。

  党建创新怎么真正落到实处? 不搞花架子,1+1>2

  毋庸置疑,搞党建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党建的创新,要将顶层设计与问题导向结合起来,注重党建资源要素的优化组合,推动党建整体功能增倍提升,进而产生1+1>2的功能效应。2018年3月,关山街在所有社区全面启动党建创新,每个社区结合实际拿出自己的创新方案,比如在鲁磨路打造七彩社区、在民大社区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校社联手创首善纺大等等,将所有创新项目汇编成册,要求按照节点进行推进,实行每月一调度、半年一总结、年终展成效的模式,促使党建创新工作落到实处。

  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要有顶层设计的“保驾护航”。

  关山街及时成立党建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判,为社区出谋划策;同时,制定联席会议制度、调研制度、交流制度,完善共驻共建制度和双向服务工作机制,并计划通过拉练形式促进创新工作开展。通过建立党建“微平台”增强党员教育效果,建立党建QQ群、微信群,通过“微平台”开设“微信党课”“微信党主题活动日”等,将线下教育拓展到线上。

  实现党建工作新发展,要有坚实的理论实践基础。

  关山街整合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等多所高校的科普资源优势,成功打造关山街“十里科普长廊”,组织辖区居民、青少年开展科普“一日游”活动;深化区校理论合作,在关山口、逸景华庭等社区建立大学生科研、课题实践、培训基地,汽标社区于2012年挂牌成立了武汉市唯一的“社区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先后开展了40余次理论宣讲活动。

  动员和组织高校师生与街道、各社区签订志愿服务协议,达成合作共识,目前已实现高校共建全覆盖,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达35支。2017年累计开展区校结对志愿服务281场,4312名志愿者参与活动,服务时长达2万小时。

  服务企业 打造兴业沃土

  近几年来,关山街始终遵循“街道经济工作的主体是企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在企业”的工作思路,以服务企业为己任,依托辖区范围内的科教优势,帮助企业积极对接大学之城建设和大光谷建设。

  2012年开始,关山街以全力推动“珠宝特色街区”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推进高校科教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本对接,打造鲁磨路沿线集珠宝销售、鉴赏、加工、设计于一体的产业升级区——“武汉·中国宝谷”。目前“武汉·中国宝谷”已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成为区校深度融合和大学之城建设的最新合作成果。

  2015年,关山街鼎力支持“创业红娘工作室”,使其从自然人属性改变为被认可的正式公益服务机构。如今,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已成为洪山区创新创业“孵化链条”上一道独特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