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人民日报]潜心研究 求真务实

发表时间:2018-06-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人民日报 2018-06-26点击:

  编者按: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教育部、大学生杂志社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举措,旨在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新时代大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该项评选已成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文件。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结果已揭晓。入选大学生充分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的精神风貌,是大学生群体中的杰出代表。

  本报特刊登他们的事迹,希望广大学生向他们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加强品德修养,提升人生境界,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奉宇

  男,汉族,共青团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2014级本科生。

  王奉宇,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获得者。

  王奉宇是大家眼中的“石头迷”,在他的寝室里,有几百公斤石头,都是在野外“捡回来的 ”。大学3年间,他的足迹踏遍西藏、湖北、广西、贵州、安徽、湖南等6个省份,对共计30多条地质剖面进行了大量野外考察。经过上万公里的考察找寻,他终于在湖北采集到 306 枚珍贵的腕足动物化石标本,发现了早三叠世(2.5亿年前)腕足动物的新物种,并做首次报道,填补了生物大灭绝后腕足动物的演化空白。

  王奉宇对腕足动物迟缓复苏的传统观点提出质疑,将腕足动物的复苏时间提前了约300万年。2017 年,王奉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全球古生物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受到国际知名古生物专家的正面评论。

  在研究过程中,他还尝试创新研究方法,其中用于化石研究的“饰白化石的氧化镁喷涂装置”获得国家专利。

  2017年,王奉宇获评“青春地标—2017地球科学学院年度人物”,并因科研成绩突出获得殷鸿福与金钉子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