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楚天都市网]创办公益网站,开发科普APP,出资10万办摄影大赛,地学博士李鑫科普做出大文章

发表时间:2018-05-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楚天都市网 2018-05-28点击:

  楚天都市报28日讯(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陈华文 林小艳 梦霞)2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2011级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李鑫出资15万元举办的第二届“最美地球印记”国家地质公园摄影大赛进入大众投票环节。就在前不久,自然资源部公布了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名单,共38部图书入选,李鑫带领团队策划的科普书《地学真好玩儿》位列其中。

  攻博期间,李鑫结合所学专业,围绕地学环境科普开展创新创业,创立地质公园行业全国第一个公益网站“地质公园之家”;自主研发国内第一款地学环境科普APP“脚爬客”;自掏腰包5万元赞助全国第一届“最美地球印记”国家地质公园摄影大赛;反哺学校捐助奖学金10万元,成为地学行业院校在读研究生向学校捐款第一人。他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和湖北金奖等多项荣誉。

  涉足地学环境科普,开弓没有回头箭

  李鑫是河北保定人,从小到大就迷恋山、迷恋石头。2004年,他还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有幸参加了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初次感受到了地质公园发展的潜力和魅力。冥冥之中,他觉得围绕地质公园的科学普及,应该做点什么。2011年,他重返学校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多次参与广西、山西、福建、湖北等多个地质公园研究项目,在申报、规划及建设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一次,在全国地质公园工作讨论会上,他的一次发言引来众多地质公园行业人员的提问。一时间,他回答不过来,于是留下了电子邮箱。一天内,居然就收到20多封地质公园建设的咨询邮件。

  李鑫顿时觉得,如其一一回复邮件,不如建立一个专门性的门户网站,实现地学环境专家和地质公园管理之间的无缝对接。于是,他很快付出行动,创立了“地质公园之家”网站。岂料,这成为我国地质公园领域的第一个交流互动的公益性网络平台,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当业内得知其网站创办人是一名在读研究生时,无不纷纷点赞。

  创办这个专门性的网络平台之后,李鑫针对中国地质公园建设,想到了很多问题,如地质公园建设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国外有哪些可以借鉴?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方向在哪里……他深深感到:自己仅仅做好地质公园研究性课题还远远不够,必须重视地学环境科普工作。他还敏锐地认识到,社会公众对于地球、对于环境的认知,还远远不够。再则,从发展趋势看,地学研究与地学科普,将来必然是比翼双飞。

  2013年,湖北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高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李鑫跃跃欲试,经过慎重考虑,他咬牙决定一边求学、一边围绕地学环境科普开展创新创业。他的博士生导师周爱国教授语重心长地说:“你有志于从事地学环境科普,想在创新创业方面干出名堂,就一定要奋力前行,为学校争光。”李鑫记当即记在心里,并当程创新创业的精神动力。在克服了人力、财力、技术等诸多困难之后,他注册成立了脚爬客(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弓没有回头箭,他决心以专业团队和互联网手段,面向全国地质公园领域提供地学环境科普与服务。

  讲好地学环境故事,人人都是“脚爬客”

  李鑫创立“脚爬客”后,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针对地质公园建设与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度、系统的学习考察。他说:“欧美等国家,在盘活地质遗迹和地质公园大资源方面,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参考。但是在国内,前提是要在地学环境普及方面做好文章”。

  依托地质公园开展地学环境科普创新创业,李鑫探索“互联网+地学科普”的新方法、新模式,这是将地学科普内容与推广方式的双创新,实现志愿者、地质公园、当地群众和广大游客的多方共赢。近5年来,他带领团队的伙伴们,针对47家地质公园的地学科普活动,招募了25880名地学科普志愿者,举办了118场地质公园科普校园行讲座,与全国102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与331家科普机构进行签约。开展志愿者分享会619场次,累计吸引到场听众3万人。

  在服务地质公园的科普创新中,李鑫把地质现象、地质术语、地质问题进行形象和生动的“转化”,使科普更接地气。如,他总结出“岩溶地貌是大自然的野兽派雕塑”“丹霞地貌是大自然的印象派画作”“花岗岩地貌是大自然的巴洛克艺术”,在讲好地学环境故事方面,他动用了写出来、画出来、拍出来、演出来等多种方式,以此让更多的社会公众认识地球、呵护自然生态环境。此外,他还召集团队,策划并出版《地学真好玩儿》等系列地学环境科普图书。今年4月,该书入选自然资源部荣获优秀科普图书称号。获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非常激动地说:“这项殊荣对于我们今后继续做好地学环境科普工作,是莫大的鼓舞!”

  面向地质公园的地学环境科普创新创业中,李鑫注重发挥网络的社群传播优势。他搭建脚爬客网络社区,人人成为地学科普内容的生产者,人人也是地学科普的传播者。很多地学科普志愿者,将地学环境科普文章、图片贴出来共享。目前,脚爬客社区已入驻全国100余家地质公园,成为地学环境科普领域最有影响的平台之一。2016年,李鑫和团队成员推出国内第一款地学环境科普APP“脚爬客”,率先抢占地学科普创新创业的网络高地。2017年,李鑫和团队成员策划并实施“脚爬客·环中国”科普志愿者训练营活动,202名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活动期间,新浪微博话题量达到70多万,各网络平台累计阅读量达到173万人次。

  反哺社会与学校,拳拳爱心是情怀

  在李鑫看来,面向地质公园的地学环境科普,一方面是能盈利的创业行为,另一方面也是公益活动。在公益和盈利两者之间,他清晰地划分界线。他领衔的“脚爬客”地学环境科普创新创业团队,把地学环境科普的公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2017年,李鑫自掏腰包5万元,发起全国首届“最美地球印记”国家地质公园摄影大赛。目前,他计划捐赠10万元,成立自然保护地人才培训基金,努力壮大地学科普队伍。他的创业伙伴们都说:“很多人创新创业都是奔着钱去,他不是这种人,他是地学情怀很重的人。”

  为了吸引更多大学生加入到地学环境科普行列,李鑫与母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起成立行业人才教育基金的倡议,2017年为大学生捐赠奖学金10万元。2018年,计划再捐赠10万元。像李鑫这样的在读研究生,无偿地反哺学校,在地学行业院校中,还是第一个。对于李鑫反哺学校的拳拳爱心,导师周爱国教授感慨地说:“如果多一些像他这样的年轻人,世界就会被爱与温暖包围。”

  当前,李鑫和他的“脚爬客”地学环境科普创新创业团队,依然处于事业打拼状态。人员工资、办公场所、外出考察、购买文献资料等等,都需要用钱,但是为了扩大地学环境科普的影响,他在公益投入方面是大方的、无私的。对于个人的生活,李鑫相当节省,一件军绿色的冲锋衣,硬是穿了7年都舍不得换新的。地学环境科普公益活动中,他时常行走在野外,总是住最便宜的旅馆,吃小摊上4元钱一碗的凉面。

  地学环境科普之路上,李鑫的付出超乎人们的想象。今年6月,他将获得博士学位顺利完成学业。他说:“我深深地热爱地学环境科普,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愿意付出全部的激情、知识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