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长江日报融媒体]他找到的动物化石填补空白,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发表时间:2018-05-2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长江日报融媒体 2018-05-25点击:


从小痴迷石头的王奉宇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5日讯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结果揭晓,长江日报去年9月28日15版以《他找到的动物化石震动学界》为题报道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王奉宇,获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从小痴迷石头,只要外出就会捡石头回来。在地大同学的眼中,王奉宇就是在和石头谈恋爱,每次去野外总要扛回来几十公斤石头,每天在寝室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研究各类石头,谈起石头来更是滔滔不绝,“他笔下的绘画对象不是美女,也不是风景,而是石头。”

  在导师指导下,王奉宇历时两年,寻遍6省30多条剖面,发现了早三叠世(2.5亿年前)腕足动物群和新物种,填补了生物大灭绝后腕足动物演化空白。这一发现也对腕足动物迟缓复苏的观点提出质疑,将复苏时间提前了约300万年 。他以第一作者将成果在全球古生物领域权威期刊之一《Papers in Paleontology》上报道,受到国际知名古生物专家Maurizio Gaetani 的好评。

  王奉宇“玩石头”写出的论文登上了国际期刊,还获得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和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青山不改,激情依旧,创造缤纷,不留遗憾,是王奉宇的座右铭。他痴迷于化石,不断探索寻求真知的优秀事迹,经长江日报报道后,在海内外校友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生活中的王奉宇是个热爱摄影、热心公益的腼腆男孩儿。2017年,他获评“青春地标-2017地球科学学院年度人物”,因科研成绩突出获得殷鸿福与金钉子奖学金,他把大部分奖金拿来做公益。

  本次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教育部、团中央等指导,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网络展示、会议终评等环节,全国共遴选出年度人物10名,其中本科生和研究生各5名。(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庞伟红 霍少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