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科学报]理性看待本科教学的学生评教

发表时间:2018-04-13作者:刘庆生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8-04-13点击:

  众所周知,为了确保本科教学质量,大学一般都在教学管理中采取“师生评教”举措,其中教师评教一般由所在学校的一些退休教授组成的教学督导完成。这些教学督导需要承担完整的本科教学内容的监督,例如课堂教学和毕业设计。

  我本人在退休后也承担了一届学校教学督导。2016 年下半年履职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年资教师岗位”时,除了完成一门课程的主讲任务,也应邀聆听了四位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并依据听课记录表填写意见,算是承担了一点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学生评教主要体现在学生针对课堂教学主讲教师教学效果采取问卷调查方式完成。

  最近,我得到一些信息,有的大学教授对学生评教持强烈的批评态度。他们认为,学生在评教过程中强烈的功利色彩导致评教结果缺乏公正公平,使得一些对教学负责的教授由于严格要求而得到学生“差评”,导致在学校的教学管理中出现一些尴尬现象。然而,也有学生向我反映,认为多数学生还是能够认真地对待本科评教工作。

  前些年,我得到一份发达国家一所大学的学生评教的问卷调查结果材料。这是一位博士后主讲的《概率数理统计》课程,听课学生34人。从问卷调查设计的内容上面可以看到,在学生评教内容结构设计上与我们一些大学教学督导听课记录表格内容大致相当。

  前五部分属于必须(即所有34个学生)填写的评教内容,相当于我们听课表格中选择的项目,第六部分属于对主讲人总体评价的自选内容,(这次34个学生中有23人填写了这部分内容)。从这份评教结果看,大多数学生对这位主讲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总体比较满意。

  然而,据我所知,我国目前由于复杂的社会原因,导致这项正常的“学生评教”活动出现畸形。这主要是社会功利浮躁的大环境对大学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学生在评教活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功利色彩。

  当下,我国的大学本科教学普遍存在一些教和学之间的不和谐现象。学生责怪老师没有将主要心思放在教学上,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有名有利”的科研上。教师则认为学生不好好学,课堂上不专心听讲,玩手机甚至接电话。我亲眼所见,一个学生跑出教室接电话,老师无动于衷。在一门课程结束复习时,有的学生希望老师划定考试范围,考试结束后要求老师放宽评分标准,给高分。

  这种师生相互对立的状态,严重破坏了大学正常的积极向上的生态环境,如果不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很难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大学本科学生评教本该属于一项正常的有益的教学管理服务活动。它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的国家栋梁之才,确保教育公正公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的大学管理者理当应用智慧,提高管理水平,理性看待某些畸形的学生评教现象,引导学生逐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读大学毕竟是一个学生及其家庭的大事。我相信,经过岁月的沉淀,当我们的社会能够克服浮躁,大学成为宁静致远的学问之地时,学生评教一定会逐渐回归常态。从这个意义上看,将当下大学本科教学的“学生评教”中的畸形现象责任完全归于学生既不必要,也不公平。(刘庆生)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