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旅游报]从“制造”到“智造”

发表时间:2018-02-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8-02-04点击:

  邓宏兵,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区域创新能力监测与分析软科学研究基地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投资环境蓝皮书》主编、《中国工业旅游发展报告》主编。

  主要研究领域:旅游规划与旅游经济、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生态文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及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和教材17部,第一获奖人身份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


  记者:与其他旅游形式相比,工业旅游在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中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邓宏兵:与其他旅游形式相比,工业旅游本身具有资源独特性强、市场指向性明确、不受季节干扰等特点。

  工业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性和很高的科技含量,具有独特的工业文化内涵,主要是工业企业的厂区、生产线、生产工具、劳动对象和产品,它们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如先进的设备是科学技术的结晶,独特的工艺蕴藏着丰富的科学知识,秩序井然的生产线是现代管理技术的合理运用,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优美的环境是企业文化的充分表现,工业旅游资源往往不易模仿而具有垄断性。

  工业旅游是一种专项旅游,市场指向性明确,旅游消费者素质较高,虽然工业旅游目标市场范围很大、旅游消费者构成也呈多样化,但青少年市场、中老年市场指向性强,基于这些特点,目前我国工业旅游接待以团体为主。

  另外,工业旅游活动季节性、指向性不强。工业旅游产品主要是工业生产过程及工业遗址遗迹等人文资源,因此较少受气候等自然环境影响,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

  记者:工业旅游对旅游业大发展具有正向作用,反过来讲,开展工业旅游对工业企业来说是否有好处?这对工业企业来说是在“跨界发展”还是“不务正业”?

  邓宏兵:工业旅游不仅仅对旅游行业来说是锦上添花,对工业企业来说也是大有裨益。

  很多企业都特别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实际上,发展工业旅游正是一种提高品牌知名度的讨巧方式,是工业企业实现品牌竞争的有效途径。工业旅游可以将工业品牌、知名产品塑造成具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为工业企业带来无形收益,不仅让游客切身体会到品牌形成的独特魅力,同时加强工业企业本身在同行业的竞争力,可以说是一种特殊有效的广告。“今天的游客就是明天的顾客”是青岛啤酒厂工业旅游发展的理念,也是最好的宣传。通过工业旅游,青岛啤酒厂每年培养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忠实粉丝。青岛海尔集团将海尔科技馆作为旅游产品开发,既有现代企业特色,又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前往参观。汤臣倍健推出主题为“透明见证欢乐畅游”的透明工厂旅游项目,对企业文化和品牌意识的树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开展工业旅游可以促进产业有机融合、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增加企业经济收益,是提升工业企业综合收益的有效手段。如山西平朔煤矿以环保和科技作为产品的设计理念,通过“大露天科技游”“大露天环保行”等独特的工业旅游产品,展示矿区作业时的恢宏场面,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也丰富了旅游项目,最终实现矿区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企业开展工业旅游可以从产品直销、门票和纪念品销售及饮食、住宿、娱乐、交通、购物等环节获得直接收益,还能从旅游带来的服务链上获得可观的收益。如将闲置的厂房改装成酒店宾馆,将闲散的工人培训成服务人员,将企业的终端产品提供给旅游者消费。企业发展工业旅游不是不务正业,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工业旅游不仅是工业企业文明的传播桥梁,更是工业企业产业壮大的强劲动力。工业旅游跨界可以“跨”出来别样美。

  记者:从您主讲内容中可以看出,西方有一些工业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案例,放到我国的国情中来,照抄照搬、简单克隆等均不太可取,就此您怎么看?有何建议?

  邓宏兵:我国工业旅游发展一定要借鉴西方工业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发达国家工业旅游开发模式不仅仅限于生产车间的观摩体验,还包括博物馆、公共休闲、综合开发等多种开发模式,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同时,国外工业旅游还具有主题鲜明、经营灵活、注重营销等方面的优点,这些都值得我们国内发展工业旅游时进行参考。

  照抄照搬、简单克隆西方工业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案例是不可取的,需要选择性借鉴并予以创新。要从他们的发展经验中探索适合自身的工业旅游模式,合理规划路线,完善自身的工业旅游体系,重在学习他们发展工业旅游的理念和创新思维。必须以我国工业旅游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前提,根据不同地区的工业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开发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业旅游。如西方国家在工业旅游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多样化的旅游目标,丰富的旅游产品和形式,灵活的经营方式,有层次的客源市场。在学习借鉴的同时,更要结合中国实际创新发展工业旅游,找到适合国内工业旅游发展的模式和创新点,形成中国工业旅游特色,不断推动国内工业旅游的大力发展。

  我认为,可以适度进行中西方元素的融合,为开展工业旅游提供更多的旅游要素。例如珠海罗西尼工业旅游园区以全欧式风格吸引众多游客的眼球,引入瑞士日内瓦“钟表花圃”旅游公园概念,以钟表文化、时间历史为脉,将欧式风格建筑与喷泉、树木、池塘小桥融为一体等,工业旅游线路一气呵成,讲解人员专业优质,品牌文化特色鲜明,中西交融尽显品牌风采,效果良好。

  记者:您认为一个完整的工业旅游产业链应该是怎样的?

  邓宏兵:武钢工业旅游近几年逐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工业旅游产业链。武钢通过对自身工业旅游资源的划分,形成了工业遗迹和博物馆、工厂参观、人文建筑景观和滨江风景区自然景观4个工业旅游景区。大冶铁矿的采矿坑即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是武钢工业旅游区的主要工业遗迹,分布在湖北黄石大冶市;博物馆包括中国武钢博物馆和大冶铁矿博物馆,大冶铁矿博物馆也在大冶市;青山江滩则与武汉城市景观融入一体。

  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视角来理解工业旅游产业链。广义的工业旅游产业链应该包括工业旅游资源的分析评价、产业发展规划设计、产品设计开发、营销运营、资本市场等。狭义的工业旅游产业链主要是工业旅游产品开发、运营销售等,如旅游线路开发、旅游产品设计制作与销售、导游和管理人员培训等。通常从狭义角度来理解和操作。

  一个完整的工业旅游产业链要有企业独特的产业文化及品牌特点,这是工业旅游开展的前提;要有特定的旅游形式和旅游路线,要根据企业优势来确定多种旅游形式,如工业景区观光、博物馆展览、科技馆演示、动手体验等;要有完美的旅游产品,旅游产品要完美融合进旅游路线,要配备工业旅游专业人才;要多方联动协同发展,完整的工业旅游产业链仅凭一个或几个企业自身来运作是不可能的,还需要企业与政府、旅行社等合作完成。(本报记者邢丽涛)